close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日路線很多,請放大看地圖,滑鼠在地標或路線上點一下,就會出現地名

因為大川太太每天做的早餐都一樣,雖然豐富又營養,我還是想嚐試些其他的東西,所以後幾天我們都沒有在民宿裏吃。從金閣寺(民宿附近)坐公車到四条河原町,下車後在公車站就有一家麵包店,金黃色香味四溢的麵包非常誘人,雖然本來想到錦市場後早午餐一塊兒吃,不過還是先在這裏吃了點東西。麵包店的收銀小姐講話又果斷又大聲,雖然是很有朝氣啦,不過被大聲喝令的感覺還是很差。

我們在出發前就請大川太太先幫我們訂了祇園都踊的票,開始表演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半,所以吃完早餐後就在錦市場跟花見小路這一帶四處閒晃。錦市場是京都的傳統市場,據說四百年前就已經設立,我想應該只是位置沒換,建築是已經翻過不知幾次了,街道乾乾淨淨,而且有遮雨棚,所以即使下雨也沒問題。偉柏說錦市場裏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在我的幻想中覺得大概應該會跟台灣的夜市差不多,琳瑯滿目,不知從何吃起,不過其實吃的東西是有一些,卻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多,其他賣雜貨的、賣醃菜的、賣可愛小飾品的店也占了蠻大的比例。

三木雞卵是錦市場裏著名的老字號,裏頭有好幾個師傅不停的在煎蛋餅(沒有個適合的名稱,不過跟台灣的早餐蛋餅是不一樣的哦,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可惜拿到手的不是現煎的蛋餅,而是已經在櫥窗裏擺到涼掉的,如果熱呼呼的應該很好吃。中央米殼是米行,也有賣可以現吃的飯糰,口味很多種,好棒,我最愛吃飯糰了~吃到這裏其實已經有點飽,不過看カリカリ博士超大顆的章魚丸還是要來一下,哦哦,這個就是現煎熱呼呼的了,真是太好吃了!最讓我遺憾的是奈良漬,這家的奈良漬好好吃,甜度跟鹹度都適中,可是要把這種濕漉漉滑溜溜而且頗有份量的東西帶回台灣,想到就覺得麻煩,最後還是算了。


早餐麵包跟錦市場的小吃


章魚丸子跟三木雞卵


錦市場有很多典雅的小店


奈良漬,好好吃,可惜沒有帶回來

錦市場也有賣丹後皺綢(Chirimen)飾品的店,跟我們在嵐山看到的一樣,有做成玩偶的,有做成磁鐵的,還有各式各樣食物蔬果的小模型,連假壽司都有壽司盒可以裝呢!我們的禮物跟紀念品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這裏買的。


錦天滿宮跟小飾品店(不是我們買紀念品的那家)

延著花見小路走到底,是紙園甲部歌舞練場,也就是都踊進行表演的場所。祇園都踊(都をどり,Miyako Odori)指的是藝伎在每年春季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舞蹈表演,這個傳統由西元1873年沿襲至今。


花見小路


祇園甲部歌舞練場

祇園都踊的票價有幾種等級,最貴的是「茶券付觀賞券」,日幣4,300元,對號入座,而且備有茶水點心,「一等觀賞券」是日幣3,800,也是對號入座,至於最便宜的二等觀賞券日幣1,900元,則是自由席,也就是非對號,所以還沒開始就在門口排了一長排人龍,我們當然也是其中一員。我們到得不算早,前面已經排了一長串,不過沒一會兒身後就排了更長一串,走了一上午腳已經很痠,又在這裏排隊進場,火氣一整個大起來,可是如果不排隊,等下不知道坐到什麼爛位置,只好還是乖乖排著。躁動的心情每個人都差不多,門稍微開一條縫,大家就像要暴動一樣,不過一下子門又殘酷的關起來,來回幾次門才真的打開。


大排長龍,準備入場

二等觀賞券的位置在二樓的後面,我看到位置後一下子傻眼,不是椅子,是跪坐席啊,這樣跪一個小時會受不了吧!幸好我們入場的時候還有一些位置可以挑,中間的最後面靠牆壁那一面有凸出的構造,可以把它當成椅子坐,而且在正中間視野也不錯,嗯,就是它了。沒一下子所有的位置上就都坐滿人了,真的是座無虛席。觀眾席裏有很多西方人,我看他們在跪坐席上坐一個小時應該也是坐立難安吧,哈。

因為我的座位旁就是走道,而現場又光線不足,所以我把腳架立起來拍得比較清楚,不過立刻就有服務人員過來說表演開始之後就不能拍照,所以我隨便拍兩下就把相機收起來。沒想到表演開始之後……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每個人都在拍照啊!而且閃光燈閃個不停,此起彼落,我看至少有上百部相機吧,那我還客氣什麼,至少我沒開閃燈呢 -_-''

都踊有好幾個節目,有純粹舞蹈表演,也有劇情式的,這些節目裏頭我比較看得懂的只有竹取公主物語,其他的都抓不到重點在哪裏啊 Orz 即使如此,有著濃濃日本味的音樂,與藝伎們精細的表演動作,還是讓人覺得非常有趣,當然,如果有人可以在一旁解釋給我聽就更好了,哈。藝伎的動作雖多,臉上卻從頭到尾毫無表情,不是她們的演技差,是這種表演本來就如此。


純舞蹈表演


看起來是一個大官跟幾個妻妾的故事,不過不知道想表達什麼


唯一看得懂的竹取物語,竹取公主最後飛回月宮了


這個也不知道是講什麼,浣沙女不知道為什麼跑到雪地 囧


純舞蹈表演,看起來是一群藝伎結伴賞櫻,背景全是櫻花,又熱鬧又華麗

註:其實這些表演當然都有些名頭

節目表



都踊結束後,我們從花見小路走到白川南通,這裏兩旁種滿柳樹及櫻花,柳樹枝芽嫩綠,而櫻花則是整樹的粉紅純白,將白川南通點綴得春意盎然。在白川南通的路口,有一座小小神社,奉祀貍貓「辰巳大明神」。據說這隻貍貓常常在巽橋上出沒,捉弄路過的藝伎,後來藝伎就在巽橋的對面設了供奉貍貓的神社,希望求得安寧。我們在巽橋沒看到貍貓,倒是看到一隻超可愛柴犬,十分無奈的坐在門口看著來往行人,天氣這麼好,牠大概是很想出來玩吧!

白川南通的兩側都是茶屋,竹簾輕掩,增添了些許古意及隱秘,不知道這裏的茶屋是像花見小路那樣非一般人能親近,還是任誰都能進去品茶呢?




春意盎然的白川南通


超可愛小柴犬,眉頭深鎖

走到白川南通的盡頭,LOTTE(樂天)正在櫻花樹下舉辦新品試吃,工作人員穿起古裝在街上發冰淇淋麻糬,我跟偉柏一人拿了一個,坐在他們舖好的紅色座位上一邊等冰淇淋解凍到最適狀態(工作人員再三交待),一邊曬著太陽,一邊賞櫻花,不亦樂乎,這真是個最愉快的午後啊。而且這個冰淇淋麻糬真是好吃到爆,QQ軟軟的外皮,香甜的內餡,回味無窮,可惜台灣好像沒有進這款甜點,只能讓這個滋味長留心頭了。


穿著古裝的工作人員


右上角是還沒解凍的,解凍後會慢慢變成粉紅色,視覺跟味覺同時滿足啊

離開白川南通後往石塀小路走,經過壹錢洋食便小吃了一頓。壹錢洋食賣的是很像大阪燒的東西,大阪燒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名稱,不過日本這種xx燒的名堂可多了,這類東西總稱「御好燒(お好み焼き,お好是喜好的意思,也就是讓客人隨自己的喜好調整材料)」,有關西風及廣島風兩派,其中關西風御好燒就是一般說的大阪燒,而廣島風御好燒就稱為廣島燒。壹錢洋食的御好燒是比較偏關西風還是廣島風呢?我也搞不太清楚,有的資料歸於關西,有的歸於廣島,而且內容物我總覺得看起來都很類似啊。總之這個是很久以前一般庶民很愛吃的食物,多久以前呢?看它的定價就知道,壹錢洋食的意思就是一大塊煎餅只賣一錢,現在呢,一塊煎餅要六百三十元,差價多得嚇死人。因為煎餅是現做的,所以送上桌的時候還是熱得燙嘴,對我來說食物只要熱呼呼立刻加八十分,所以我的評語是,好吃好吃(其實真的很好吃啦,各種味道都很恰如其份,當下真的很想再叫一塊帶走哩)。不過當下午茶點心有點貴,所以我們兩人只吃了一塊就閃了。


好好吃的壹錢洋食


石塀小路上的神探古畑任三郎

石塀小路興建於大正時代,古意昂然,有一些咖啡館,據說也有民宿,不過我們沒有停留太久,拍了幾張照片就穿街而過,還要趕去看清水寺呢!我們打的如意算盤是傍晚到清水寺,就在那邊一直留到晚上正好賞夜櫻,這樣白天跟晚上的景色都看得到,沒想到……白天跟晚上的門票是分開的!晴.天.霹.靂,我們面臨了困難的抉擇,到底是要在進去趕在五點前看完,還是要晚上再進來看夜櫻呢?而如果現在進去一次,晚上還要再進來一次看夜櫻嗎?我們決定先進去看看再說,至於夜櫻,晚點再商量。幸好我們進去看了,雖然時間有點趕,不過白天的清水寺實在美,夕陽照在清水舞台上,更讓這個神奇的舞台生色不少,真的是很棒的一個地方。清水舞台位於正殿之前,凸出於峭壁,用木頭一路搭到地面,整個建築構造沒有用到一根釘子,非常巧妙。也因為舞台險峻的構造,在日本有一句俗語是「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意指從清水舞台跳下去,用來形容決心是多麼的堅定。附帶一提,清水寺主要供奉的是千手觀音。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到京都來,這是我一定還會再來走一次的地方。


清水寺的正殿內,這裏只可遠觀不可進入


清水舞台,美到爆炸


這個是在正殿的側翼,不知道算不算清水舞台,不過構造是一樣的


清水寺


清水寺除了櫻花也種了很多楓樹,不過現在不是季節


右下角是清水寺的音羽之滝,很多人排隊在這裏接水喝,傳說三道泉水分別可增進長壽、健康及智慧



離開清水寺之前

離開清水寺之後,我們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再回來看夜櫻,清水寺的夜櫻可是大大的有名啊,不過今天實在很累,在清水寺外排隊要看夜櫻的人潮大概已經拉了一公里,而我其實不覺得人工燈光打在櫻花上會比太陽下的更美,所以最後還是作罷,在清水坂上買了八橋跟又貴又難吃的甜不辣之後就準備回市中心去吃晚餐。




茶碗坂,夕陽從正前方照著道路,整條都染成金色的,真美

因為晚上沒安排什麼其他活動,我們想說從清水寺一路悠閒的走回四条河原町也是不錯,沿途還可以找找有什麼吃的,不過這真是個狗屎決定,一點都不悠閒啊!餓著肚子,拖著疲累的腳趕路怎麼可能悠閒,回來後用google maps算一下,我們大約走了2.26公里(約三、四十分鐘),走到想流淚。而且回到四条河原町,也就是最熱鬧的地區後,我們得繼續找吃的東西,還要符合便宜、前幾天沒吃過這兩個要件,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拉麵店,幸好拉麵很好吃,給了這天一個完美的結束。


好吃拉麵,師傅都是些老爹,一直拌嘴


台灣的拉麵都標榜日風,不過日本的拉麵店都標榜中國風,實在有趣;拉麵通常跟炒飯、煎餃一起賣,碗上還有龍鳳圖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