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大頭演進
為了辦美簽把舊謢照翻出來,以前的照片真是蠢翻了↑

這幾年在出國旅遊這檔子事上,美國一直沒有被我納入考慮,畢竟已經去過,而且世界上還有好多值得去的國家,不過三月底四月初阿汪要到舊金山一帶出差三個禮拜,既然他提議可以跟去玩,那,出國走走還是不錯的啦~ XD 我的美簽早已不知過期幾百年,於是趕緊上網登錄了最近的面試時間。我平常證照照片都是自己拍好調好,到iVideo沖洗,省得在外面照相館受氣(參考另一篇「自製大頭照」),只是這次來不及等iVideo寄來,只好去附近的照相館加洗,果然差點又跟人家吵起來,嘻,我真的很不懂照相館有必要做成這樣嗎?洗一張4x6照片有什麼大不了的,尺寸都幫他調好了,也不用他裁切,不多費他什麼工,幹嘛不洗呢?就算可以洗,也加收一般4x6相片好幾倍的費用,搞這種小手段真的很卑鄙,下次應該來問問消基會這樣能不能投訴,哼。

查了美簽的流程才發現911之後美國實在機車,居然要按十指指紋,前幾年國內還在討論換發身分證留指紋是不是違憲違反人權,有什麼好討論的咧,人家美國可是大辣辣的要你們都按指紋呢!而且美簽貴得要命,一次要台幣4,200元,外加資料處理費260元,如果這次沒過,下次再來就要重新再繳一次全部的費用哇靠,我看米國人應該靠這個賺了不少錢!(汪曰:切,人家才不屑賺這種蠅頭小利,在其他國家惡搞一下就可以賺到不知道幾倍的錢 XD)(推薦大家可以看一下經濟殺手的告白,我還找到一篇某人的心得,按這裏

比較接近的這幾天剩下的面談時間都是一大早八點之類的,平常都睡很晚的我超怕睡過頭錯過面談時間,貴得要命的4,200+260大洋可是拿不回來的,幸好很順利的提早十分鐘抵達AIT美國在台協會。據說以前辦美簽常常在現場等面談等到天荒地老,不過現在採用預約制,資料也事先上網輸入,現場還有很多台灣源訊的人協助維持動線,時間真的節省很多,從開始排隊進入AIT到出來只花了一個小時。

在正式進入面試窗口前,台灣源訊會先幫忙檢查資料是否齊全,照片是否符合規格,我的照片被寫了一個「眉?」,因為瀏海有一點遮住眉毛。我當初加洗照片的時候看到的規定是「照片必需是5公分見方,全臉正面面對鏡頭並於六個月內拍攝,頭頂至下巴需足2.5至3.5公分之間,白色或灰白色背景的彩色照。(from http://www.ait.org.tw/zh/visa/niv/NIVE_B1B2_GI.asp),洗好之後才突然想到,沒露耳朵而且露齒不知道行不行??為了避免發生意外,只好在照相館再拍了一張露耳不露齒微笑醜得要死的大頭照,雖然我還是用原本那張貼在表格上,不過醜得要命的那張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其實美簽對於照片的要求沒有像台灣新式身分證那麼龜毛,雖然被寫了個「眉?」,仍然用這張照片申請到美簽了。

(註:對於美簽照片的規定,這裏寫得比較詳細:http://www.visaagent.com.tw/niv/photo.htm,露齒好像真的是沒關係,耳朵是「最好」能露,看來不露耳應該也沒關係)

進入面談室之後第一關是資料處理,第二關是按壓指紋,先是左手除大拇指外四指,然後右手,最後兩手大拇指一起掃瞄,我看前面幾個人掃得滿頭大汗,有人是手怎麼都壓不平,最後用右手輔助,用力壓在左手上才掃到指紋,有人是手一直出油出汗,只好用乾洗手猛搓一把,繼續努力,看起來好像很難掃的樣子 o_o 幸好我的手比較平,也沒流什麼汗,所以嗶嗶嗶就掃過了。

第三關是面談,我本來沒想太多,就是要去玩一趟申請個簽證而已嘛,不過看到前面的陣仗,根本是要故意嚇人的吧!面試官用麥克風大聲的拷問申請簽證的人,整間面談室都聽得到這些面試官的問題,有一個外籍新娘被問到是哪一年來台灣?她回答84年,面試官還說「1984年??」,外籍新娘不會換算民國跟西元,又講不出是民國84年,我在後面都為她感到滿頭大汗,最後她被reject,想要極力爭取,面試官卻用麥克風很大聲的說:「很抱歉!」,然後招來下一個人,看她在窗口欲言又止,面試官繼續用麥克風廣播:「很抱歉!妳這個不行!」哦,真是太殘酷了。另一個小姐一上去就先出示她的旅遊計劃,面試官詳細反覆的問她要去哪裏玩,住哪裏,我心想,她的資料準備得那麼齊全,還是被這樣拷問,我等下如果被問到,該怎麼回答?旅館的名字我都記不太起來耶。

最慘的是一個先生,面試官要求他拿出公司證明文件,不知道是名片還是在職證明之類的,但是他沒有帶在身上,於是被面試官趕走,他離開窗口後不甘心,跑來問現場維持秩序的那個先生能不能現在回去馬上拿文件來補,不要再全部的流程全跑一遍?維持秩序的先生當場酸了他一頓:「不行不行,你要重新劃撥繳錢再來一次,來辦美簽,資料就要帶齊全啊,就像去考試就要帶准考證,去看病要帶健保卡一樣啊,你看前面的人手上都抱著這麼多資料,你這樣不行。」當下我的心又涼了一半,我……我也什麼都沒帶啊,只有兩本舊護照而已,完蛋了啦,如果要重來一次不但還要再繳一次4,460元,而且還要重新預約時間,重跑一次台北,麻煩死了!我幹嘛不多帶點證明文件啊~ Q_Q 而且我現在沒工作證明,阿汪又在美國出差,我是要去找他,面試官會不會以為我們要一起跳機啊?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面談窗口,是剛剛一直拷問準備很多旅遊資料那個小姐的面試官,面試官曰:「妳要去美國玩嗎?」答曰:「對,去舊金山。」「一個人去嗎?」「對,不過會在那邊跟我先生會合。」「妳現在做什麼工作?」「沒有工作。」「有小孩嗎?」「沒有。」「好,小姐,妳可以了,妳沒問題。」咦,就這樣哦?剛剛都白擔心了啦!難怪有人說辦美簽純粹靠運氣。

出來辦了快遞後,護照隔天就收到了,五年,這樣可以安心去玩嘍!

美簽大頭照演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