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比較常聽的廣播是愛樂跟ICRT,因為大部分聽廣播的時候都是一邊在做其他事情,不太想聽主持人講話。在比較能認真聽廣播的時候,例如開車,卻覺得很多廣播節目都很無聊(我相信有少數我會覺得很不錯的廣播節目,只是因為並不真的很常聽,也沒怎麼跟人交流,所以沒認真去找),還不如聽音樂或練練英文聽力比較實在。

搬到新竹一陣子後,有一次某人跟阿汪推薦IC之音廣播電台,從此之後我們偶爾也會轉開IC之音來聽,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它是個基督教電台(廣告、主持人),有時候充斥精英主義,而很多節目主持人也有讓人覺得受不了的地方。例如有一次我聽到主持人談論「不能忘記的事」,「你覺得對你來說不能忘記的事是什麼呢?(非常字正腔圓又宛轉輕快的口氣,可以想像一下二十年前最盛行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講話方式)」另一主持人:「我覺得我最不能忘記的事情,就是出門一定會記得帶環保筷,因為……這樣地球才能感受到我對它的愛啊~~呵呵~~(一樣是非常字正腔圓又宛轉輕快的口氣)」 囧囧囧囧囧囧

這還不算什麼,傻了一點,噁心了一點而己,最扯的是我前兩天聽到的一小段節目,好像是在談論法國的某畫家,兩個主持人扯著扯著居然扯到法國的黑人跟美國的黑人(該畫家是黑人?不知道,因為我沒聽前文跟後文)。「我覺得連法國的黑人都跟美國的黑人很不一樣!」「法國的黑人在法國浸盈了幾百年,美國黑人的文化涵養跟他們根本不能比。」「對,沒錯,我覺得法國的黑人連膚色都跟美國黑人很不一樣,美國的黑人是紅紅的,法國的黑人膚色帶點綠色,真是美!」「連膚色的層次都這麼特別,難怪他們的畫家用色層次都特別的豐富。」(確切的用字遺詞當然是忘了,寫個大概而已)甚至廣告完之後主持人還意猶未盡的重拾法國黑人膚色的問題繼續討論,不知道又討論了多久,因為我已經轉台了。這是什麼鬼啊?這種評論到底是什麼意思? =_='''' 太多充滿偏見的意識形態在裏面,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對美國的偏見?對美國文化的偏見?對美國藝術家的偏見?對美國黑人的偏見?對帶紅色的黑皮膚的偏見?對黑人的偏見(要「浸盈」在法國才有文化)?而黑人皮膚的顏色又跟藝術家的用色有什麼關係?聽完真是覺得很頭昏。

好,即使是如此,IC之音還是有好一些讓我們覺得不錯的地方,例如它在總統大選前曾經製作一系列節目,介紹什麼是民主,各國的民主制度及演進,雖然我們沒特別記時間,所以一集都沒聽到,只聽到廣告 =_='' 不過願意企劃這種節目真的很不錯。它有幾個介紹在地生活的節目,也做新竹地區的人物或社團專訪。它的中心思想是「I Care, I Can, I Change 我在乎,我能夠,我來改變」雖然到目前這句話還停留在台呼的階段,IC之音除了少數幾個節目之外沒有更進一步的作為(加註:後來看它的網站,發現它們還是偶爾會推動一些活動),不過至少傳達資訊能讓更多人開始在乎、關懷這些公民應該要關心的事情,這是讓人們改變的第一步。

介紹一大堆IC之音,還沒進入到今天的主題,我跟阿汪的耳殘記實。不知道為什麼,IC之音的台呼的某幾個字特別難辨認。

例一

我在乎,我能夠,我來改變,有IC,「舊」奇蹟會出現~IC 975~5~(回音)

什麼是舊奇蹟?這段我聽了不下五十次,還是聽不懂到底是什麼。經詢問阿汪後,原來是「這」奇蹟,可是他真的唱「舊」的音啊,聽一百次還是一樣。

例二及例三

I Care, I Can "in the Wheelchair", with IC,"Very Cold" Comes Again~IC 975~5~(回音)

*橘色那段有點忘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前半段是阿汪聽到的,為什麼要在輪椅裏面?一直讓他百思不解 XDDDDD

後半段是我聽到的,有IC之音,嚴寒就會來到嗎?不懂啊~不懂啊~不懂啊~

後來交叉印證才發現,"in the Wheelchair"其實是"and I will Change",而"Very Cold"其實是"Miracle"啦!!

怎麼會差那麼多?


另,除了中英文台呼之外,雖然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不過我覺得他們的客語台呼很好聽哦,後來看他們的網站才發現客語台呼還入圍過金曲獎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