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痕累累的560
愛機Roomba 560,已經有點傷痕累累

想買一部掃地機器人已經很久了,可是一方面覺得貴,一方面覺得這種東西好像很耗電,所以一直拖著沒下手。不過家裡的吸塵器又大又笨重,輪子有點刮地板,又把我們家好幾個轉角牆壁撞到缺角,再加上我超會掉頭髮,幾天沒吸地板就滿地毛。我對地板是否乾淨又很在意,地板不乾淨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畢竟它是全家面積最大的東西,而且跟我的腳和拖鞋不可能不接觸,地板一髒看起來就超級礙眼,先把地板弄乾淨我才有心情做其他家事。要折衣服之前,得先吸地板,不然衣服如果不小心掉地怎麼辦?要收桌子前,也得先吸地板,不然如果東西不小心掉地怎麼辦?

終於在今年初,我再也忍不住,在486網站上的團購(匯聚科技)敗了一部Roomba 560。現在型號好像已經出到580,不過那時候只有530、560跟570,以及高集塵盒容量的535可以選擇,535以上是新一代機種,配的是燈塔型虛擬牆而非舊型虛擬牆,但535只有配一個燈塔,560有兩個燈塔,而570還多了遙控器。那時認為應該不太會使用到遙控器,所以雖然喜歡全黑的機身,但還是買了便宜一點的560,不過後來發現遙控器不是只有定時功能!原來可以真的像遙控車一樣控制機器人的行進方向,有時候某一點特別髒,如果有遙控器就可以不用看它在那一直繞圈圈跑來跑去還吸不到重點,而機器人掃完地後如果卡在某些比較不方便抓出來的地方,也可以用遙控器把它叫出來,應該會方便一些,不過木已成舟,也罷。

掃地機器人真的方便到爆炸!我現在的生活沒有它就有如行屍走肉。只要定時把它放出來走一走,地板就可以維持基本的清潔。當然要挑剔也是可以,掃完以後雖然比用掃把、吸塵器等清過還要乾淨,不過死角還是沒辦法,而用拖把再拖一次也可以發現其實仍然有些許灰塵,不過真的是已經比之前的狀況好太多了。地板一乾淨,每天都覺得神清氣爽~ XD

東西好歸好,還是有一些缺點:

1. 跨區打掃

這是我覺得最大的問題!

(1) 一次只能打掃30坪以下

因為560搭配燈塔虛擬牆使用,放出去一次可以按著燈塔的指示跨區打掃,再自己回家,所以一到手就很開心的試用了這個功能,卻發現我的560會掃到一半就電力不足,掛點回不了家,打去匯聚科技詢問,得到的答覆是,它一次只能對付30坪以下的房子 =_='

(2) 掃到第二區沒電不會回到基座,會直接掛點

照理說如果在第二區電力不足,應該留一些電力讓它跑回基座充電,但是實際上沒電時它會直接掛在第二區,我還要去把它撿回家。

(3) 基座不能放在正中間的房間

如果要使用燈塔跨區打掃的功能,它只能一個房間接著一個房間打掃,然後再按照原路線回家。以平面圖來看,只能走B→A→C或C→B→A,至於D就更是完全無法納入路線中。換言之,我如果要把機器人放在比較寬敞的客廳,它就沒辦法一次掃三個區,只能掃兩個,A→B或A→C。

註:機器人是隨機活動,它並不會記住房間的形狀、大小以及燈塔、基地在什麼地方。如果走B→A→C這種路線,因為我們家往書房C、小孩房D的入口比較狹窄,所以隨機活動的機器人接近那邊的機率比較小,可能會因為它沒有碰到門二的燈塔而從門一再回到臥房B,變成B→A。

Roomba打掃空間
家裡得分成四區來掃

(4) 機器人是隨機活動

這個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它可以隨便任意擺到任何地方就開始工作,不需先熟悉地形。

缺點就是前一點提到的,我們家往小孩房D及書房C的入口比較窄,所以在掃客廳A時,A、C、D中夾的那個長廊,機器人進去打掃的機率就會降低,有時候掃三次,可是有時候只掃一次機器人就回家了。

(5) 燈塔訊號幅射的角度太大

燈塔的訊號不是直線發出,是扇形發出,而且扇子的角度很大,所以如果在門邊放燈塔做區隔,門的附近就會有很大一塊掃不到。基座的附近也有類似的狀況。

2. 理論上會按面積大小決定打掃時間,但實際上卻非如此

從平面圖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家的臥房比客廳+餐廳來得小,尤其是更衣室的櫃子做起來以後,地板面積又縮了一些,但是機器人掃臥房的時間常常比客廳更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臥房呈葫蘆形,所以地勢比較複雜?可是客廳那邊明明又有沙發又有桌子,還有餐桌跟四支餐椅呢!應該更複雜呀?不知道機器人的判斷標準何在?

3. 會把牆角刮出一道黑痕

這個問題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提過,解決的方法是在機器人正面偏下方,貼一條防撞泡綿,貼在下面並不會阻擋它偵測牆壁。如果真的偵測不準而撞上牆壁,或者是沿著牆壁清掃時,就不會把牆角刮出黑線。不過我們家的機器人用了一陣子之後才貼,所以牆角都已經淪陷了啦~

4. 燈塔居然沒有開關

這是我覺得最蠢的一點。燈塔是自動開關的,機器人充電或關機時燈塔會自動關閉,機器人工作時燈塔會自動開啟,但是我並不是每次都想使用燈塔,例如有時想掃門後,就得把門關上,機器人才掃得到,既然門關了,就不需要燈塔做分隔,可是燈塔還是關不掉,所以只得把它從地上撿起來,把電池蓋子拔下,直接斷電。

5. 家具不夠高的話無法鑽入

機器人雖然已經算很扁了,但也有個10公分,我們家的床跟沙發都只有6公分左右高,底下完全掃不到。據說有人為了讓機器人能鑽到家具下清掃,非常費功的把家具都墊高,我是直接放棄了,偶爾用掃把把家具下的灰塵掃出來讓機器人吸而已。

6. 電池很沒力

據說很多人的機器人一年就得換電池,不知道原廠為什麼要挑這麼爛的電池?而且因為他們採用鎳氫電池,所以說明書上說不用時得一直靠在充電座上,也得常讓它出來工作,否則電池的蓄電力很快就會下降,為什麼不用鋰電或低自放的電池呢?

7. 不能有雜物

雖然有雜物的時候機器人仍然可以打掃,重的雜物會繞過,輕的雜物會推動,但是地形變得太複雜時機器人的效率會降低,容易產生沒掃到的死角,所以最好還是保持東西愈少愈好。所以我每次要放出機器人時都得把椅子排整齊,把能移動的東西,例如垃圾桶、電扇等等,放到另一個空間去。

8. 會爬到斜面上卡住

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家的機器人會爬到電扇的基座上卡住,至於我們家,一來大多時候會把電扇移走,二來電扇的基座比較高,倒是沒發生過這種狀況。不過最近發現鄰居送的費雪餐椅倒是跟機器人犯沖,餐椅腳的弧度可以讓機器人爬上但卻又下不來,所以家中如果有類似這樣的家具,在機器人打掃時最好還是移走。


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在於售後服務,不過前言扯得有點多 XD

話說560剛來的時候,我就覺得它的電池有點沒力,看網路上很多人說新的電池可以跑二個小時,不過我的560再怎麼樣都只有一個多小時。一個多小時也還勉強夠打掃家裡了,因為40坪沒辦法一次自動分區打掃完,所以我通常都是只手動掃一區至兩區而已,而且第一次買機器人,我也不知道電力怎麼樣算是正常,既然可以使用,我也就沒跟他們反應。但是幾個月之後,電力一下子衰退到有時連一區都打掃不完,也就是只剩大約三十分鐘。打去匯聚科技詢問,也按照他們教的方法放電後重新充16小時,狀況沒有改善。電池的保固是半年,看了一下購買日期,很險的再二、三個禮拜就要過保固,趕緊把機器送回去檢查。(在保固期內,機器送修是由匯聚科技出運費,由宅配到府收件哦,服務真的是好到爆)

原本維修部門的工程師說電池電力衰退是自然現象,我向他說明電池一開始就有狀況,而且半年不到,衰退到幾乎無法使用也太誇張了,經過一番溝通,他們同意換一顆新的電池給我。換了電池果然差很多!!我也更確定當初機器人剛到手的時候電力的確是有問題的,新的電池能撐二個多小時,可以把40坪的空間完全打掃完畢。

不過就像前面說的,Roomba的原廠電池的確很爛,很多人一年就得換電池,下次要換新電池的時候可以考慮請專賣電池的店家組裝Sanyo的電池,據說蓄電力比較夠,也能用比較久。

集塵盒入口卡毛屑
卡毛屑了!!

電池沒問題後,又過了幾個月,我發現560在掃臥室時會把梳妝檯下的小地毯弄得很髒,把機器人翻過來一看,集塵盒的入口居然卡了一堆毛屑,所以經過地毯時會被地毯刮下一些毛屑,看起來髒兮兮。一開始時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偶發現象,後來集塵盒也清了、濾網也清了、毛刷、橡皮刷都清了,問題還是沒有改善,每次都要在機器人掃一半的時候把它翻過來,用衛生紙把集塵盒入口毛屑拈掉,再繼續掃,不然後半場幾乎等於沒有掃,因為灰塵根本吸不進集塵盒。就算清過,地板比較髒的時候又是一下子就卡毛屑,所以即使中間清過一次,掃完後地板還是沒有非常乾淨的感覺。

打去匯聚科技詢問,他們叫我檢查毛刷跟橡皮刷的轉動狀況,但是毛刷跟橡皮刷一切正常,濾網也清了,只好又送回他們那邊檢查是不是集塵盒馬達的問題。送回去後跟工程師連絡,他說應該是集塵盒的問題,會幫我換個集塵盒。送回來之後我發現集塵盒還是同一個,但是既然他們說已經修好,我還是拿起來試用看看,結果問題完全沒有解決。送回第二次,這次總算真的換了個集塵盒,果然!是集塵盒的問題,換了之後不再卡毛屑,而且掃完後地板又會像之前一樣「古溜古溜」,乾淨無比!

送修後不卡毛屑了
換了集塵盒,入口不再卡毛屑,真的有差

機器人不在家的日子,地板很髒,做家事都覺得提不起勁,好不容易盼呀盼,盼到它回家,來看看一個禮拜沒掃地,家裡的灰塵量有多少:

一個禮拜的灰塵量
先看看肚子,雖然不清楚,不過還是可以看到集塵盒已經塞半滿了

一個禮拜的灰塵量
把集塵盒打開,還是不很清楚

一個禮拜的灰塵量
倒到塑膠袋裡,好大一包啊

所以買這種電子產品,商家的售後服務跟保固真的很重要,我對於匯聚科技的售後服務滿意得不得了,一定要推薦一下 XD

不過短短一年,電池、集塵盒都有問題,讓我現在很怕過一年保固之後,會不會又有其他零件出狀況?到時候可得自己花錢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