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是又驚又喜的日子!

喜的是我真的有奶,驚的是可珂住進觀察室了!

今天沁月的督導來國泰看我,嚇我一大跳,因為之前從沒聽過他們有這招,而且也沒事先跟我連絡,不過在為了哺餵母乳深感無助時,看到一個有經驗的人出現真的很開心。她用手擠了一下我的ㄋㄟㄋㄟ,雖然痛得要命,不過我終於看到有白白的ㄋㄟ流出來了!!好開心啊~原來我的傢伙真的是可以用的~之前對於每二個小時要餵一次母奶很提不起勁,一方面我前兩天根本沒漲奶,所以讓可珂吸好像在做白功,不知道在吸什麼東西,一方面覺得餵得好頻繁,好累,很想偷懶。有一半的我偷偷的想:「幾天後奶來了再給她吸不是比較事半功倍嗎?(完全錯誤的觀念!)」,幸好還有一半的我認為反正該做的事還是要做,時間到了還是認命的嘟奶。發現有ㄋㄟ以後心情大不同,原來我前幾天不是在做白功!她真的有喝到一些東西~那我要更勤快的餵她才行。

不過沒開心多久,一會兒護士就來通知我跟阿汪,可珂發燒了!要住觀察室!推測是因為沒喝到什麼奶,所以脫水導至發燒,不過也不排除感染的可能性,所以要做細菌培養,還要打抗生素 >"<

其實早在生產之前,我就聽過好多這種例子,媽媽信心滿滿的覺得全母奶一定可行,寶寶一定吃得飽,完全沒考慮過要補配方奶,結果幾天後寶寶要不就發燒,要不就黃疸,媽媽沒想到自己讓寶寶餓成這樣,而且連一點水分都沒攝取,大受打擊,以淚洗面,最慘的是都已經出院回家了,又不想斷了母奶,所以每天還得拎著少少的母奶便當到醫院探望寶寶。

所以我生完以後其實是覺得第三天再擠不出奶的話,我要讓可珂喝配方奶。沒想到她比我更快一步,我都還沒來得及請醫院補充配方奶,她就脫水發燒了(距離出生還不到48小時)。還好我們還沒出院,跟沁月那邊確認可以延後入住後,我們便決定繼續住院陪可珂,以便隨時可以到觀察室親餵(可是三人房實在很不舒服~我好想出院啊,嗚)

可珂住到觀察室以後,小兒科醫生說叫我們可以準備配方奶了,我……。我對醫院這樣的做法很不滿意,為什麼只叫我一直餵母奶?為什麼總是告訴我一切正常?為什麼不早點建議我可以補充配方奶呢?不過大概醫生、護士受的訓練是發生狀況才做反應,比較缺乏預防這一塊?反正標準程序就是一直叫媽媽餵母奶,如果寶寶真的餓到住院,那就再說?做爸媽的的確應該自己有警覺心一些,不過對於新手父母來說,寶寶的狀況真的很難判斷!如果再有下一胎,我們應該不會再搞到寶寶住院了吧~唉(2010/3/24加註1)

晚上去觀察室餵奶,可珂全身熱呼呼,睡得軟綿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發燒所以沒精神,好可憐。喝奶喝得斷斷續續,叫不太醒,所以只喝完左邊。因為下午已經發現真的有奶,所以餵完以後試著用醫院的美樂醫療級擠乳器試著擠擠看,兩邊擠完大約20cc。據說晚上泌乳激素分泌得最旺盛,所以半夜也得訂鬧鐘爬起來擠奶,累死了 ~_~' 人類怎麼會發展出這種奇怪的模式啊?半夜擠出來的大約是30cc,擠完了以後ㄋㄟㄋㄟ還是有硬塊,可是又熱又痛,實在不敢用力推,打算隔天叫阿汪試試看。

註:我後來並沒有用力推這些硬塊,之前聽朋友的經驗或看網路上的分享,很多人都是被護士拼了命的用力把硬塊推開,所以我本來很擔心我沒用力推的話乳腺會阻塞,可是根據我K完哺乳全書得到的資訊,其實又熱又痛又硬不完全是因為漲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產後體內水分較多,淋巴液堆積到身體末端,又熱又痛的時候可以冷敷,以減緩疼痛,要餵奶或擠奶前再熱敷,幫助血液循環,書裡面也說不能用力擠奶,組織受傷反而更容易乳腺炎,看一些國外哺乳教學網站上的影片,生產完護士在按摩、擠奶,動作都很輕柔,跟國內的護士擠奶手法差超多!我當然是選擇比較不會痛的方法啊~~~

很多人說石頭奶&通乳腺比生產還要痛,不過我靠著冷熱敷、用食用油按摩、勤擠奶及餵奶,ㄋㄟㄋㄟ一直都沒有痛得太誇張,也沒漲成一大顆石頭奶,頂多就是某幾處摸起來硬硬的而已。

又,我後來發現,淋巴液堆積的硬塊是比較大面積(大約十元硬幣以上)而且平板的形狀,而乳腺阻塞摸起來則是呈長條狀,淋巴液堆積的硬塊熬過前幾天就自己消掉了,乳腺阻塞則要靠寶寶多吸,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方向(所以看硬塊何在,就選擇對應的哺乳姿勢),吸個幾次之後硬塊就會消失了,非常有用。

註1:

後來再仔細想想,比較好的方法或許不是加配方奶,而是白天確實做到母嬰同室,而不是餵完就推回嬰兒室等護士下一次call餵奶(那時實在太害怕跟寶寶相處了,又不知怎麼安撫,又不會換尿布……),畢竟嬰兒室寶寶那麼多,護士不見得會即時注意到寶寶的尋乳訊號,晚上也讓她跟我睡在一起,我直接躺餵她,比較不累,便可以增加哺餵次數。那時白天已經餵得頗頻繁,但是晚上好像只有大約四點左右餵一次。如果白天晚上都能這樣餵的話,一方面她吸得比較頻繁,可以把肚子填飽一點,一方面奶說不定也可以增加得比較快。

不過這一胎已經來不及了,下一次試試看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