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_home_login


flickr首頁:http://www.flickr.com/
我的flickr網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ting0308/
如果你有申請flickr,要把我加入contacts喔! ^^

flickr已經是個擁有無數會員的網路相簿(打混帶過,因為我不知道它有多少會員 :p),不過後知後覺的我,是最近才注意到這個東西,然後才發現它實在是太好用啦!奇妙得不得了~可惜身邊沒有什麼人在使用,所以我更得要介紹一下它,有人一起總是比較好玩。

flickr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1. 上傳的相片是放在一個資料庫裏,你可以用很多方式來抽出你的資料。

說得具體一點,你可以把上傳的相片想像成是通通放在一個大池子裏,而這些相片的身上都有些標籤,包括預設好的「拍攝時間」及「上傳時間」或是你可以自己設定的「標籤(tag)」。下次你想找2005.9.15上傳的相片,你就可以用「上傳時間」為條件來找出這批相片,或你如果曾經設定「植物」這個標籤在某些相片的身上,你就可以用「植物」做為條件找出這些相片。

在flickr裏,群組(set;功能等同於相簿本子)其實也可以想成是一種標籤,你把一群相片拖到一個群組裏,就是在它們身上貼了這個群組的標籤。

當你的資料量愈大,該怎麼迅速找出你自己需要的資料便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flickr在這點上面做得很好。

除了搜尋自己的相片,你也可以搜尋別人的標籤,或是以關鍵字搜尋相片的標題或敘述。

2. 用AJAX技術讓人可以在相片上加註解(note)但卻不影響相片本身。

這個直接看實例比較快:
http://www.flickr.com/photos/ting0308/40743177

當你連結到這個畫面或是滑鼠移過相片,你可以看到畫面上有個小方框浮著,滑鼠移過去方框就可以看到註解的內容。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而且我有開放這個權限,你也可以在我的相片上加上你的註解。

3. 對於分享的權限可簡易或詳細的設定。

包括相片的尺寸、誰可以加註解、誰可以留意見(comments),誰可以幫相片加標籤,都可以設定權限,所以跟朋友分享相片或討論相片安全輕鬆又容易。換言之,出去玩之後,你不需要把相片一一寄給朋友(不論是收的還是寄的人,email都負荷沉重,而且花很多時間收下自己不想要的照片,心中豈是一個x字了得),他們可以自己來下載自己要的照片。大家也可以直接在網路相片加自己的註解及討論。在flickr上有三種對別人的身分設定可用,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跟泛泛之交(contacts),沒有被你設定的就是路人。

以我來說,我是小氣鬼,所以我的預設值是路人只能看到我一般尺寸的相片(約500x375pixels),如果是我的家人或朋友就可以看到我原尺寸的照片。但是有時候跟網友討論事情的時候也需要放原尺寸的相片給他們看,我又不想讓他們也可以下載我其他原尺寸的相片,這時候我可以針對某一張相片開放較多的權限,只要到相片旁邊的隱私權設定(set privacy)中授權單張相片(Add a license for your photo)即可。

★比較麻煩的是如果我有一群相片想要設定開放,我得一張張設定,flickr上的批次設定只能針對自己全部的相片,或是之後要上傳的相片,無法選定一個群組後開放此一群組。

4. 開放外連。

一般的網路相簿都很小氣,從其他地方連過來,讀取網頁,可以,想直接讀取該張相片,門都沒有(當然這是有原因的)。所以在寫blog的時候如果想插圖,除了自家blog提供的相簿,幾乎沒辦法用其他相簿的圖。

flickr就沒這個問題。不過他也在使用條款裏說明,如果你要從其他地方使用flickr的相片,請將該張相片設成連回flickr(為確保網友知道這是放在flickr的相片)。

5. 投影片播放功能很好用。

你可以在不同的頁面播放投影片,例如你可以播放任何人某一個set的相片,或是任何一個標籤的相片,或是播放任何人所有的上傳相片;可以在同一頁播放或新開視窗;播放的速度由1秒至10秒任選;播放至半途可以隨意跳到任一張;播放的畫面有質感。

★比較討厭的是目前沒辦法連相片標題及敘述一塊兒播放。

6. 費用合理。

要升級成付費會員,一年索費24.95美元,一個月可以上傳2GB,總容量無上限,一般人根本不可能用完!

除了這些對我來說比較主要的好處,flickr其他功能也蠻不錯:

1. 自動登入+介面個人化。

2. 拖放即可排序。只能用拖放,如果相片或群組多的人,要移動順序非常麻煩,不過在某些狀況下,拖放排序很好用。

3. 對於優質相片分享不遺餘力,與朋友間的互連、社群當然是免不了的,另外前陣子也推出了explore這個新功能,選出來的相片都還蠻精采的。

4. 很容易可以追蹤朋友的最新相片,只要把對方設為contacts,每次打開flickr,都可以看到他們有沒有最新相片。當然你也可以用RSS訂閱對方的相片以便追蹤。

5. 架構開放,任何人都可以寫與flickr相容的小程式,也所以網路上在「玩」flickr的人還蠻多的。

更讚的是,yahoo於本年三月份時買下了flickr,在八月中的時候已經完成整合,只要有yahoo帳號即可登入,做一些簡單的設定即可。


附註:

免費會員的限制

1. 每月只能上傳20MB。
2. 只能有三個set。其實你可以用tag代替set,不過仍然沒有set來得方便。
3. photostream裏只會秀出最近的200張相片,超過的會被隱藏。→沒有被刪,只是被隱藏了,一旦升級為付費會員,就會再度秀出來。另,我不確定已經加了tag的相片,如果從tag連進去,在photostream 200張以外的相片會不會秀出來。因為我現在是付費會員,無法嚐試。
4. 上傳的相片最大顯示是1024x768 pixels。→原尺寸相片仍在,只是被隱藏了,一旦升級為付費會員你就可以看到原尺寸。
5. 單張相片不能超過5MB。

付費會員的限制

1. 每月能上傳2GB。
2. set數量無限。
3. 相片數量無限。
4. 可顯示相片原始尺寸。
5. 單張相片不能超過10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