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我要偷懶轉貼(其實也是 :p),而是覺得這篇文章實在太有道理了,雖然用「老婆買桌巾」這點來比譽,似乎有點不符現況,因為現代的家庭都是夫妻一塊兒布置家裏的吧,不過就只是個比方罷了。


千萬不要讓老婆買漂亮的桌巾─關於坪林交流道的一些聯想(9412之21)
─永續發展系列之24
by 李偉文2005.12.28

  前一陣子,在某個公務人員晉階訓練課程授課時(三個小時的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課程),有一位學員問我:「為什麼坪林交流道不能讓車子通行?我看不懂環保團體在反對什麼,不是行車時間縮短可以節約能源又能少排廢氣嗎?」

  的確,北宜高速公路前半段的坪林交流道(其實正確的講法是『坪林行車控制中心』,原本坪林就不該有所謂交流道的規劃)從完工後就爭議不斷,從前任環保署郝龍斌署長因此而辭職,一直到前一陣子馬英九市長批評現任張國龍署長不夠堅定把關以及隨後環保署處罰交通部,這幾年,坪林行控中心及當地居民的抗爭偶爾就會佔據媒體版面,但是我相信大部份民眾會像那位學員一樣,搞不太懂,既然明明路做好了,卻不讓人家使用的理由(水源區的汽車排煙量似乎不太能說服人)。

  我想,姑且先不管複雜的法令問題與環境影響評估的爭議,當時我舉了一個小例子來回答那位學員。有人曾經這麼提醒:「千萬不要讓太太買太漂亮的桌巾。」因為有了漂亮的桌巾之後就需要一個漂亮的花瓶擺設來搭配,然後左看右看,餐桌椅似乎也要換掉才協調,等椅子換了,也許壁紙看起來也不對勁了,等到有一個漂亮的餐廳,那麼客廳似乎也得改變了!

  因此,原本一張漂亮的桌巾成本似乎不大,但是隨後得付出的代價卻是始料未及的。

  回到坪林行控中心,試問,若是你目前在東區上班,(或台北市的任何一個角落),從快速道路接北宜高到坪林,真的只要15分鐘的話,坪林是個有山有水空氣清新景觀幽美的地方,你願不願意搬到那裏住?

  我願意,相信你也會願意,於是將來水源管制區就會出現許多「豪華大農舍」。若是坪林行控中心變成坪林交流道,我們實在沒有把握地方政府可以抵抗眾多當地的壓力來把關,可以想見的許多「超級豪華大農舍」就會在各種名目與利益勾結之下快速繁洐增生,而且隨著人口增加,廢水垃圾的排放以及水土保持破壞的苦果,所付出的代價一定非常驚人。(幾十年來,坪林地區始終是水源保護區以及限建管制區,以前因為交通不便,所以人口始終稀少,如今交通若是太方便,以台灣民眾善鑽漏洞的能耐,我實在不認為限建可以真的達到多少限制效果)。

  因此,坪林行控中心是否開放成交流道,重點不在會對水源區造成多少「空氣污染」,而是隨後而來的山坡地超限利用以及水土保持的問題,可惜的是,這些預期的「人謀不臧」並不能在環境影響評估中呈現,這也是令環保團體担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