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太慢,決定快馬加鞭,兩天併成一篇寫 :p

清晨的觀魚台


陽光慢慢灑入武陵,桃山山頭首先亮起


冇骨消正在開花,上頭滿是大紅紋鳳蝶


週六、週日兩天是工作人員最多的時候,因為來幫忙數魚的人裏頭有不少是上班族,只有週末有空,星期六正雄分配我跟幸一、奇偉一組負責高山溪,星期日則多了一個建廷。高山溪又稱雪山溪,顧名思義,它的源頭是雪山。櫻花鉤吻鮭生長在16~17℃的環境中,可以想見七家灣溪的河水溫度,而高山溪遮蔭多,溪水又源自雪山,水溫還比七家灣溪低了一些。

七家灣溪及周遭地理相關位置圖


櫻花鉤吻鮭主要分布範圍,也是我們工作的區域


以上地圖取自 http://life.nthu.edu.tw/~labtcs/Salmon/

正雄問我會不會怕冷,我心中百轉千迴:「還算是蠻怕的吧,可是不知道跟其他人比起來怎樣,也不知道高山溪的溫度有多低,所以到底算不算是怕冷呢?」但是嘴裏吐出的只有:「大概還好吧。」剛從炎熱的平地到武陵,那時居然一時沒有想到我可是連冬天在家裏都要穿著羽毛外套的人,應該不是「大概還好」可以形容 -,- 早知道溪水會凍得我腳趾失去知覺,我應該說:「我超怕冷!」

首次下水之前要先挑這幾天所需的裝備,包括防寒衣、防寒頭罩、溯溪鞋以及面鏡。防寒衣因為要緊緊裹住身體以達到防寒效果,而且在內側有些部分做成止滑,所以正確尺寸的防寒衣要穿脫都得經過一番死命的拉扯。一開始沒有掌握到穿脫的訣竅,使用蠻力的結果是我的十個指甲邊緣都「骨肉分離」。我心想:「這件防寒衣這麼難穿,它應該已經夠緊了吧!」。後來才發現難穿是因為我的技巧不夠而非真的合身,下水的時候溪水會直接咕嘟咕嘟穿過身體與防寒衣之間,一下子身體就變得冰冷。可是試穿防寒衣實在是個太痛苦的過程(一天穿脫一次就夠受了,還試穿三、四次咧!),還不如忍受這件不合身的防寒衣。

試穿防寒頭罩同樣辛苦,尤其是脫下來的時候如果沒有先把脖子部分拉到頭部,同伴幫忙拉掉頭罩簡直就像要把你的頭扯掉。溯溪鞋則是試穿了無數雙還找不到夠小的,我的腳在同身高的人裏算小,腳趾又短,難怪之前練舞的時候老是站不穩。

除了一堆下水裝備之外,還有炊具、乾糧跟午餐也要準備,中午直接在河邊煮午餐。因為有時候頭上的橋或路會有遊客經過,為了避免遊客以為我們在國家公園的重要保護區裏進行什麼非法勾當,我們也會穿上工作人員專用的粉紅背心。星期六中午果然背心派上用場,我們正在溪邊煮午餐,一個小弟弟從橋上走過,看著我們大叫:「有人在這裏煮東西!」呃,如果沒有背心就誤會大了。

又穿又脫半天,總算設備準備的差不多,可以出發數魚去了!

穿上整身裝備的樣子,我覺得很像絲襪搶匪,有人說像墨魚 -_-''

照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diving1812/sets/72157594198402995/

記錄方式是一至二人下溪,另一至二人在岸上記錄以及背裝備,我不知道該怎麼數,所以幸一跟奇偉先下水,我看他們怎麼做。岸邊水流聲音大,彼此間的溝通是用手勢,看到大魚、中魚及小魚各有不同手勢,苦花亦然,然後再比數字。溪水不深,所以看魚的方式是整個人趴到溪裏,一面匍匐前進一面觀察溪底。

就是這樣趴到水底找魚


換我下水之前奇偉告訴我某一個水灘裏有兩隻很清楚的櫻花鉤吻鮭,可是大概牠們已被驚動,我爬過去的時候不見蹤跡。之前從來沒有這樣看過櫻花鉤吻鮭,我本來就擔心牠們在河裏是不是會藏得很隱密?河面下的世界是不是像岸上看到的這樣波光遴遴,讓人眼花瞭亂?而被告知有魚的地方看不到魚,更讓我懷疑起我會不會就這樣一路爬到結束都找不到半條。幸好,又爬了沒幾分鐘我就非常清楚的看到一條活生生的小櫻出現在眼前!

好近,好清楚,牠就這樣在川流不息的溪水中擺動著牠的尾鰭,將自己固定在那個位置,我看著牠,動也不動,一再確認,真的是櫻花鉤吻鮭,就在我的眼前。在野外的溪裏看到牠的感覺跟在河岸上、在圖鑑上、在電視上、在水族箱裏看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感動言語無法形容。果然是個十足的城市俗啊,呵。

看他們在溪裏爬看起來很輕鬆,實際下水才知道水流十分湍急,本想用手掌跟腳掌撐著身體前進就好,但到最後發現就算連膝蓋一起下去都阻擋不了水流威力,就這樣從頭到尾一直在溪裏滾來滾去,除了手腳酸軟外還滾到全身烏青。

水流十分湍急


傷痕纍纍,這是回家後拍的,已經退了不少


雖然滿身烏青又酸痛,可是看到櫻花鉤吻鮭就已經覺得值回票價,而在溪畔的午餐與午睡也讓人覺得好幸福。星期六吃午餐的地方陽光充足,大家晚上又都沒睡好,吃完午餐三個人昏昏欲睡,各自找了塊平坦的地方就倒地不起,哈哈。有潺潺溪水以及暖暖陽光陪伴,讓我這個平常不睡午覺的人也覺得睡得特別舒服。

中午就在溪邊煮午餐

照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diving1812/sets/72157594198402995/

割地為王,各自找地方午睡

照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diving1812/sets/72157594198402995/

我的18-200 mm鏡頭在到武陵的第二天(星期六)就進水,只剩一顆廣角跟50mm/1.8D,少了18-200對我來說簡直等於沒辦法拍照。一回到管理站就趕快請林彥趕緊幫忙放進防潮箱,可是鏡頭就這樣一直被綁架到下山前才回到我身邊,所以接下來的幾天都是靠<又是>跟幸一A來的鏡頭撐著,Nikon原廠的鏡頭拍出來的顏色似乎真的是比較美麗哩,不過真是貴貴貴。幸好星期六早上騎腳踏車出去晃晃拍了些照片,不然幾乎是照片空白的兩天。

星期天有一批人要下山,而且下午飄起雨來,所以回到管理站就沒有再出去數另一段,反而跟準備下山的劉德華等人泡咖啡聊天,無事一身輕的下午!

這兩天的晚上平均一天斷斷續續的睡四個小時,而外食總是太油,也缺乏蔬果,所以三餐吃得不多,白天還上山下溪的操勞,我覺得我簡直是來武陵體驗苦行生活。星期日晚上終於受不了,下樓找管理處的人喝酒,在連灌數杯whisky之後,雖然覺得自己愈喝愈清醒(我的酒量何時變這麼好 o_o 大為驚嚇),不過回到寢室果然一夜好眠,沒有再聽到小咕嚕的整點報時,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武陵的夜晚有不少夜行性動物,我們運氣很好的正好碰上遊客中心暑期舉辦的夜觀活動,有兩位經驗豐富又熱心的解說員大哥這段時間在山上。星期六晚上燕伶、我還有那兩位解說員大哥正好湊一車出去陪燕伶拍白面鼯鼠,雖然等白面鼯鼠回頭等了幾十分鐘,不過牠真的好可愛!而可以透過燕伶那隻價值不菲的800mm大炮看鼯鼠也不是常能有的經驗哩!

來看看白面鼯鼠可愛的照片
「與山羌飛鼠共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