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可以放大一點看,我有畫路線圖哦,滑鼠點在路線上也可以看到路線的名稱

04 maiko

第三天的重頭戲是舞妓變身,這是京都之行我最期待的一個部分,我們找的是「四季」,網站看起來比較精緻,介紹也詳細,感覺比較專業可靠一些,因為變裝一次也是要個日幣一萬五左右,深怕花了大錢卻敗興而返。事實證明,這家的確還蠻不賴,而且生意超好,顧客絡繹不絕,同一時間大約有五、六個人在著裝,沒有間斷。

四季的換裝過程隱密性很高,陪同而來的人不論男女,一律只能坐在等候區,大概一半是為了這些女性顧客的舒適,一半是要保持換裝機密。我完全不會講日語,也聽不懂,一聽到阿汪不能跟著就傻了眼,幸好四季的員工都會講簡單的英語(可見來嚐鮮的外國人不少),勉強可以溝通。我換裝的這段時間內,阿汪只好自己去附近逛逛、拍照嘍。

從網頁上看得到變身有兩種,一是舞妓一是藝伎,舞妓是未出師的藝妓,年紀比較輕,服飾跟頭飾都比較花俏鮮豔,而藝伎的服飾比較成熟穩重,想當然爾,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舞妓變身而非藝伎。

進到換裝區之後,感覺蠻像去做SPA,先把鞋子脫了換上舞妓的襪子,衣服也通通脫掉,換上超透明會露點的和服式內衣 =_='' 包包全部放在一樓的櫃子,每人發一只小籃子放手機跟錢包。衣服換好後到三樓的化妝區,實習生會先在臉上抹一種很像凡士林的油打底,然後換一個人用刷子刷上白色的水粉,感覺又涼又癢。接著就是用黑色跟紅色的筆畫上眉毛跟眼影,仔細看照片可以看到眉毛的末端跟底層都是紅色的哦,很奇妙的一種妝。最後塗口紅戴頭套,妝的部分就大功告成了!

四季的頭套也是有學問的,可以指定要用自己一部分的真髮覆蓋在頭套上,這樣看起來比較自然,如果不特別指定要這樣做,就只是一個頭套直接戴著。我是指定要用真髮遮掩,不過其實用他們的頭套不細看也很自然,而且還附贈美人尖,也是蠻不錯的 XD 題外話,在裝頭套的時候三樓突然跑出一個男的攝影師到他們辦公室拿東西,害我差點尖叫出來,因為我身上還穿著會露點和服內衣啊!其他人都很聰明的在裏頭穿著自己的內衣,只有我什麼都沒穿。雖然我想他應該也是看多了,不過還是很尷尬啊。

化完妝戴完頭套之後,看看鏡子裏的自己,覺得超沮喪。照片上看到的舞妓大多臉胖胖圓圓十分可愛,我的臉本來就是長型,瀏海又整個梳上去,額頭顯得更高,上唇的口紅只畫一半,看起來超詭異!幫我化妝的小姐是有問我這樣可以嗎?我以為所有舞妓的妝都是這樣口紅畫一半,所以沒有多說什麼,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口紅的畫法有很多種,要全塗滿也是可以,不過木已成舟,也罷。

化完妝後到二樓挑衣服,和服跟腰帶各一,會有小姐幫忙著裝,在穿上和服前要墊三、四層底,不完全是衣服,用幾塊布來形容可能比較貼切一點。幫忙著裝的小姐從旁邊挑起幾條布繩把大家身上的破布綁得又牢又實,尤其是胸部,每個人臉上都浮現出「我是不是快死了」的表情。套上和服,綁上腰帶後,歷時一個鐘頭的變身總算完成。

有些人的專案是變裝完之後讓他們的攝影師拍個幾張就結束,我們則是加了些錢選擇可以到外頭拍照的專案,都花這麼多精神換裝了,當然要多拍些照。放風時間是一小時,本來覺得時間還算充裕,不過又要拍照又要換場景,路上還一直被人攔下來拍照,到後來覺得超匆忙的啊!話說回來,時間就算再長一些,攝影師汪汪大概也受不了,瘋狂拍照也是很累人的,哈。

對了,我當然也有在四季棚拍幾張,但是完全像個豬頭,檔案已經自爆銷毀。枉費我還買CD備份(因為是先登記才看相片,可惡),浪費錢!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讓四季攝影師拍的有八成覺得很爛,我就是其中一個 orz

05 maiko4
拍久了一號表情太無聊,來耍個可愛

06 maiko5
耍酷也要來一下

本偽舞妓不講話不動作的時候看起來還蠻有一回事,可是一開始跟汪先生說話就破功。平常有時候覺得自己還算有點氣質,可是要偽裝舞妓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真是粗魯不文,舉手投足都大辣辣,一笑起來就彎了腰,蹬著高高的木屐更是東拐西扭的,足足練習了十幾分鐘才開始能小步走路,輕聲細語。藝伎一般不太拋頭露面,盛裝出門赴約時通常是晚上,而且常常是疾步走到目的地,所以我們這些偽舞妓在街上還頗受歡迎,有不少人大概覺得「今天運氣真好!看到藝伎!」,殊不知這些根本是偽舞妓。要求合照還算小case,最誇張的是一團數十名歐洲人圍著我相機猛閃,我實在很不忍心告訴他們「不用拍了,假的啦」,只好假裝有氣質的微微笑,徐徐行,噗。

07 maiko2
一路上一直被攔下拍照,可以體會一下當明星的快感

08 maiko3
配件看起來有模有樣

拍完照回去卸妝之後已經一點,肚子餓得咕咕叫,找午餐又找了一個小時,用完餐已經快三點,不過反正今天不趕路,就在附近隨意晃晃。這一帶很有古老京都的風味,木頭房子,石板道路,再加上今天的天氣比前兩天好很多,拍起照來覺得心情特別愉快。二年坂、三年坂(又可寫成產寧坂,發音是一樣的)、石塀小路比較是小街小巷的感覺,而寧寧之道則是能行馬車的大道,各有不同的風味。三年坂的坡度陡,傳說如果在這裏不小心摔跤,三年內就會死亡,走的時候千萬要小心 :p

01 二年坂
二年坂三年坂一帶

02 二年坂
二年坂三年坂一帶

03 二年坂
二年坂三年坂一帶

09 寧寧之道
美麗的寧寧之道

11 寧寧之道
美麗的寧寧之道

12 寧寧之道
美麗的寧寧之道

14 寧寧之道
美麗的寧寧之道

沿著寧寧之道慢慢往北走向圓山公園,經過高台寺,本想進去瞧瞧,不過之前說過了,在日本只要名字是「寺」結尾的地方,一定都收門票,無一例外,既然圓山公園有免費的櫻花可以看,高台寺就暫且跳過吧。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在豐臣秀吉死後的出家之處,寧寧之道也是以她為名。

抵達圓山公園的時候已經傍晚,跟其他地方一樣人潮洶湧,沒有什麼賞櫻的美感,倒是蠻歡樂的。入口進去後第一株櫻花樹旁圍了一整圈的腳架跟相機,大家都對著她猛按快門,而其他的櫻花樹下也早已排滿了一張張的墊子,人山人海,還有一群看似惡少的青年也占據了一塊席子大聲嘻鬧。本來想留在圓山公園看夜櫻,不過幾經考慮還是回去市區吃晚餐休息一下比較實際,於是換條路往西從八坂神社的方向離開,出來正好是熱鬧的四条通,再往西行一段經過鴨川後跟四条通垂直交叉的木屋町通、河原町通也很熱鬧。

15 圓山公園
圓山公園超受歡迎枝垂櫻

16 圓山公園-龍馬
看到偶像坂本龍馬一定要致上最高禮讚

17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

18 鴨川
鴨川與在鴨川上盤旋的鳥,看起來應該是老鷹跟蒼鷺

19 木屋町通
傍晚的木屋町通,燈即將點起

晚餐找到一家超便宜又好吃的壽喜家牛丼飯,一份只要六百日幣,價錢是中午蕎麥麵的一半不到,而且可以加價加蔥、加蛋、加海苔……等等,吃得我們大呼過癮,真想接下來每天都在這裏解決。

20 午餐晚餐
上兩張是午餐蕎麥麵,下兩張是晚餐牛丼飯

本日所有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ting0308/sets/72157600213468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