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先生一直是個很愛游泳的人,事實上,這是他唯一的運動。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他跟幾個社團好友每天的行程就是一塊兒上日文,游泳,大吃一頓,再去研圖睡覺;大學時候修的體育課有三、四個學期都是游泳、水球;當兵的時候跟同袍二、三天就會去泳池報到;出國前更是進階挑戰救生員訓練,每天下水就先是一千六才開始當天訓練課程,每天游下來大約是二、三千公尺。當然,考救生員只是好玩,後來根本就沒有服勤過半次。 -,-

我也蠻喜歡游泳,程度只是「蠻」喜歡而已,我喜歡在水裏那種悠然滑動的感覺,只是泳技一直很糟,也不會換氣,還曾經發生過在泳池裏倒退嚕的意外,更衰的是那次是在一群國標好友面前,這群朋友記憶力之好,講話之賤無人能及,讓我足足被嘲笑了好幾年。後來在汪先生的調教之下總算學會換氣,狀況好的時候可以游五百公尺,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是三百公尺,一直沒有太大長進。

他總是喜歡在我面前大力鼓吹游泳有多麼的神奇又多麼的讚,不像一般運動會搞得自己滿身大汗又氣喘吁吁,不會熱,不會流汗,但是又極具運動效果。而我總是對他的論點嗤之以鼻,因為會熱、會流汗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大的困擾,而且我覺得游泳好麻煩,先是要準備一大包瓶瓶罐罐,到游泳池又路迢迢,要換泳衣,游完要洗頭洗澡保養,光想就覺得頭大。

上個月他同學找他一塊兒參加「泳渡日月潭」,他本來只是問我要不要跟去玩,我說我也要下去游,他面露難色,幾度想勸退,後來拗不過我,只得幫我報名。我有一種總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的習慣,覺得只是下去划划水,當眾多湯餃裏的一顆,累了就起來,有這麼困難嗎?

不過後來在腦海裏模擬當日盛況,汪先生一下水就咻一聲飆到不見人影,而我在起點處漂啊漂,泡水泡半天然後被撈起來……呃……而知道日月潭泳程有多長的人,看到前面我說我可以游三百公尺一定噗嗤一聲笑出來,泳渡日月潭的全長是三千三百公尺,三百正好是零頭 -o-

想到這裏頓時覺得情況好像不太對,游不完全程,好歹也游個一半吧,游零頭豈不被人笑死,幸好距離10月1日有三個多月,我還有補救的機會,立刻開始游泳集訓仍然不晚。

有了目標之後景況大不相同,之前是去玩水的,游個兩三百公尺就想偷懶,汪先生苦口婆心的叨唸一點用也沒有,我們的對話常常是「再游一百吧!」「哎唷,可是我腿好痛」其中腿可以代換成肩膀、脖子、腰、腳踝……不一而足,是真的很痛,不是藉口(我想,學汪先生不熱身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打從心裏想要好好練習游泳而且開始做熱身運動之後,這些身體的不適都非常奇妙的消失了。一百一百慢慢增加,我現在已經可以不休息游到一千多公尺,雖然距離三千三百公尺仍有非常大的落差,不過我已經覺得太神奇啦!

更令人開心的是,其實從以前就一直很希望可以養成運動的習慣,Lara Croft是我心中理想身材的原型,不過希望歸希望,現實歸現實,能像這陣子這樣每隔兩、三天就前往泳池報到,可是我這輩子絕無僅有的體驗。我終於感受到運動的美妙之處,感受到肌肉是什麼樣的東西,意外的收穫是也變瘦了……一點點。希望我們兩個可以繼續保持下去,不過先得撐過第一個冬天再說,哈哈。

後記-游泳心得

一切都跟肌肉的力量有關。

一開始在學游泳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常常會像魚要翻肚一樣偏向一邊,而且前進的速度極慢,一直叫汪先生幫我看看我是不是姿勢不對?要怎樣才能踢或划得更有效率?這陣子發現,翻肚跟速度慢的確是跟技巧有關,可是肌肉無力更是主要因素,肌肉力量不足的時候無法固定自己的姿勢,所以身體會歪,更別提想要有效率的踢水了。

這裏酸那裏痛也是因為肌肉的關係,脖子的肌肉有力量之後就比較不會覺得蛙式抬頭抬得很累,也不會踢個兩下腿就開始痛。

還有之前換氣喝水是家常便飯,因為手臂肌肉缺乏足夠的力量把自己撐上水面。抓不準時機也是原因,熟能生巧之後對於身體的節奏已經可以掌握,本來總是很慌亂的要趕在頭沉下水面前大吸一口氣,現在頭浮上水面的時間就像拉長了十倍,可以從容的把嘴巴張開吸氣,在沉下水的前一秒把嘴巴闔起,幾乎沒有進水的問題,就像是古代習箭的紀昌能把蝨子看成車輪一樣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