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取自台北探戈工作坊,舞者為李則皞與湯謦瑋

最近瘋狂愛上阿根廷探戈,說瘋狂是以我的標準來看,我很少對什麼事情狂熱,所以對於當天晚上要開車去武陵,還硬要上完課才從新竹出發這種事情,自己都覺得精神可佩,哈。

阿汪已經嚷嚷著要學阿根廷探戈很久了,那時我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以前認識探戈是從國標的角度切入,它只是十種標準舞裏頭的其中一種(註),雖然它可以稱得上是我比較喜歡的標準舞之一,不過從來也沒有特別興起要好好來學探戈的念頭。至於阿根廷探戈?總覺得大概跟國標的探戈差不多吧?

跳這種舞要穿高跟鞋,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折磨,踩到高跟鞋上光要站穩就不容易了,還跳舞哩,以前每次練完舞腳掌總是疲累不堪,腳趾也被舞鞋勒的一條條,所以雖然被他講得心癢癢,想到要穿舞鞋又是一陣掙扎。

再加上阿汪自從開始唸書以後忙得像狗一樣,而且上班上課已經夠累了,這個神經還另撥時間學西班牙文,所以我一直只當他說要學舞是在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因為根本不可能有時間啊。不過前陣子阿汪說他們公司開了阿根廷探戈,教舞的還是他大學同學李則皞(汪曰:園區工程師發展第二專長已經變成一種顯學),機會難得,錯過了要學就不知是何時了,既然他都躍躍欲試,那我當然也沒問題,於是就開始了我們每週一次的阿根廷探戈課。

開始學舞以後發現,原來阿根廷探戈跟國標是這麼不一樣,實在是太.好.玩.啦!國標主要是為了比賽而制定,所以規定比較詳細而統一,我們學國標除了比賽也表演,練習的時候有編好的舞序,對於姿勢的要求一絲不苟,舞步的花招很多,連手也會被要求要擺在什麼位置比較好看。阿根廷探戈則是國標探戈的起源,是在日常生活中自然發展出來的舞蹈,雖然也有偏向表演性質的show tango,但是社交型的salon tango則是隨性到一個極致(真是太適合我這種人)。簡單來說,一種是跳給別人看的,一種是跳自己爽的,各有各的趣味。

阿根廷探戈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兩個舞者之間的互動,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lead and follow,男生要學著怎麼發出訊號,以及感受女生是否接收到訊號,以便進行下一步,而女生則是學著怎麼接收訊號,以及對這個訊號做出反應。它是種即興的舞,在舞會中,兩個舞者並不事先套好招,一切看現場音樂、氣氛以及對手而定。剛開始學的時候難免默契不夠,踩到腳、撞到對方都是常有的事,但是當我們終於可以配合著順暢的跳完一個片段,成就感難以言喻!

lead and follow,不像字面上所看起來的那樣簡單,並不是全然由男生主導,女生跟隨,leading是一種暗示與邀請,並不是強硬的命令,男生必須了解女生目前的狀況,重心是在哪一隻腳,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踏出下一步,然後才做出暗示,而女生則有拒絕的權力,或是功力更高一層的,女生也能暗示男生做出她想要的動作(這種層次目前還在聽說階段,哈哈)。

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得到兩個舞者之間那種微妙的張力,leader的暗示來得迅速又隱晦,女生要很快的了解男生想要做什麼然後反應,如果暗示已經發出但是女生太遲鈍,或還沒接收到暗示就自己把下一個步子做完,兩個人的舞步一下子就會亂成一團。

男生的leading要堅定有信心,但是也要保持讓女生拒絕的彈性,簡而言之就是態度要不卑不亢(當男人就是要這樣啦),如果發出的訊息軟綿綿,女生根本感覺不到,如果太過一意孤行,不顧女生的反應,舞伴的手可能會被你折斷,不過目前在班上大部分人犯的毛病都是軟綿綿,讓我根本不知道對方要幹嘛 @_@ 不過阿根廷探戈的入門真的不難,我想多多練習這樣的狀況應該可以改善很多。

註:

在比較早期的年代,社交舞的種類繁多,二十世紀初,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 ISTD才將宮廷舞以及各式土風舞結合當時歐美社會流行的舞步整理為統一標準,成為國際標準舞。ballroom dance這個詞在一開始的時候指的是比較鬆散不統一的社交舞,後來比較變得是指狹義的國際標準舞,另,也可用dancesport來指稱國際標準舞。

ISTD一開始的時候先制定了華爾茲(Slow Waltz)、探戈(Tango)、狐步(Foxtrot)及快步(Quick Step)四種舞蹈,後將維也納華爾茲(Viennese Waltz)加入,與前四種統稱為摩登舞(Modern Dance或International Standard或Modern Ballroom Dance),後來又加入了恰恰(Cha cha)、森巴(Samba)、倫巴(Rumba)、鬥牛舞(Paso Doble)以及捷舞(Jive)合稱的拉丁舞(Latin Dance或International Latin或Latin American Dance)。

換言之,現在國際標準舞共有兩大類,其下各有五種舞蹈,摩登舞比較優雅,女生的舞衣都以長裙為主,舞伴的相對位置比較緊密,而拉丁舞比較火熱,女生的舞衣幾乎衣不蔽體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與舞伴之間的距離時遠時近,也常分別做自己的動作,只剩一隻手拉著。


後記:

(我的廢話真多)

標題「Shall we dance?」最早是一部日本電影,幾年前好萊塢翻拍,由李察吉爾跟珍妮佛羅培茲主演,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本片的劇情,不過我超愛電影裏比賽前一晚珍妮佛羅培茲跟李察吉爾跳舞時那段,太有感覺了,後來每次聽到這首探戈就覺得high到要爆炸,不跳舞不行 XD

只是我不知道那首曲子的名字,有人知道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