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下腹有點悶痛,不以為意,昨天睡到半夜,突然子宮一陣收縮,不管它,繼續睡。

早上起床上廁所,被衛生紙上的血跡嚇到。

這可是懷孕以來第一次出血,雖然是褐色的,據說比較不用擔心,量也不多,但不是少到只有兩、三滴。感覺起來出血(在半夜)已經停止,因為早上愈擦血跡愈少,沒有一直流出,不過心中還是覺得不放心。

上網查懷孕出血,好像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很多人都有出血狀況,多休息就好。

打去國泰婦產科衛教處問,護士也說如果是褐色的不用擔心,多休息,如果血量變多或是變成鮮紅色再去掛急診。

不過我終於還是忍不住了,跑去附近的謝祖柏診所掛號。

這時阿汪剛好中午休息,也收到我的簡訊,趕緊從學校趕來,沒等多久就輪到我們。

先照腹部超音波,寶寶看起來沒什麼事,活蹦亂跳,心跳正常,醫生也照了胎盤位置,沒說什麼。

接著做內診檢查,沒有子宮頸瘜肉,不過醫生是有看到一些血塊。

最後醫生說我的胎盤偏低,算是前置。之前在書上或網路上看到前置胎盤的資料,感覺是種很可怕的狀況,完全前置胎盤生產時胎盤破裂會大出血,但是我問醫生我的狀況嚴重嗎?他只說如果要生產時還前置就要剖腹,要多休息,不要提重物,神情倒是一派輕鬆的樣子。我懷著滿腹疑惑,不知道自己的狀況到底算是怎樣 o_O 而且胎盤不是已經深入附著在子宮?為什麼位置還會改變呢?它會移動嗎?問醫生他也只簡短回答一句:「位置會變」,我還是搞不懂。

回家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後,終於解答我的疑惑,胎盤位置會有變化是因為子宮會長大,原本靠近子宮頸的胎盤會因為子宮下半部拉長而變成在比較高的地方,並不是胎盤還會滑動啦~

至於胎盤位置過低,的確是前置胎盤一種,但是我現在才三個月,判斷是否前置還言之過早,不過胎盤低的確比較容易出血,所以這段時間要多休息、不能做激烈運動、不能ooxx、不能蹲下等。

那這樣我還能不能去游泳啊? ~~~~~>_<~~~~~~~

******************************************

準媽咪低位胎盤不用愁

文 / 計才芳  
孕媽咪有時候會碰到胎盤低置的問題,如果能夠做好自我保健措施,按時去醫院進行有針對性的覆查,同時在關鍵階段採取一些必要手段,相信孕媽咪就會安然、順利地解決這個棘手問題。

前幾天去看望小穎,她已經順利地生産了,是個7斤多的大胖小子。記得還在懷孕四五個月的時候,當小穎按約定時間去醫院接受體檢時,醫生告訴小穎,肚子裏的寶寶有胎盤低置的情況,要小穎過段時間再來復查一下,看看情況有沒有改變。

「胎盤低置」這個名詞聽起來有些令人擔心,小穎當時真的有些緊張,很想知道,這是不是會影響到肚子裏的寶寶。

什麽是低位胎盤

一些孕媽咪就和小穎一樣,在孕期中會碰到低位胎盤的情況。正常的受精胚胎會處在子宮內部,但如果受精胚胎的著床位置很低的話,當胎盤生長起來後,越來越大的胎盤會在孕媽咪的子宮裏處於比較下部的位置,接近子宮頸口,但不覆蓋,這就是低位胎盤,也稱爲邊緣性前置胎盤。

低位胎盤是前置胎盤的一種

實際上,上面所說的低位胎盤只是前置胎盤的一種,前置胎盤分爲完全性前置胎盤、部分性前置胎盤和低置胎盤3種。

完全性前置胎盤就是胎盤組織將子宮頸內口完全覆蓋;部分性前置胎盤則如其名字一樣,只有部分胎盤組織覆蓋了子宮頸口。

相比較而言,小穎碰到的低位胎盤在3種前置胎盤類型中還是屬於性質比較輕的一種,但孕媽咪還是不可輕忽。

低位胎盤可能有的後果

隨著孕程的增加,特別是在孕晚期或臨産後,子宮下段逐漸伸展,子宮頸管消失,同時子宮頸口擴大,但胎盤卻並不隨著子宮頸口的擴大而有發展,結果就會發生從它的附著處剝離的現象,同時血管破裂而有陰道出血。

當這種出血量大時,孕媽咪會發生貧血;出血嚴重時,可能發生休克暈倒,腹中的寶寶則可能會缺氧、呼吸窘迫,乃至死亡。

雖然這種出血取決於胎盤前置的類型,相對之下,低置胎盤發生大量、反覆的早期出血的機會是比較少的。但在臨産時,每次宮縮,都會使子宮下段向上牽引,往往引起出血的增加,造成嚴重後果。

同時因爲前置胎盤的胎盤剝離面接近子宮頸外口,細菌可以從陰道侵入胎盤剝離面,又加上產後貧血,體質虛弱,所以容易産褥感染。而且,早産及寶寶的死亡率也會增高。當小穎得知可能會有這些比較嚴重的後果時,她不禁擔心起這次懷孕來。

如何平安度過

醫生告訴小穎,出現了低位胎盤的情況,不要太著急,因爲焦慮的情緒只會影響孕程的發展。

自我保健

當孕媽咪有低位胎盤的現象時,要進行適度的自我保健,但要杜絕一切劇烈運動,如跑、跳等,且有些動作是絕對不適宜做的哦。比如,下蹲。

孕媽咪本來就因爲腹部隆起,下肢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因而如果要做下蹲動作的話就會較不容易。而出現低位胎盤的孕媽咪,如果進行下蹲,就會使子宮口擴大,位置較向下的胎盤也會因此而被拉伸,引起剝離、出血。所以,對出現低位胎盤的孕媽咪來說,下蹲這個動作絕對不要做哦。

嚴密觀察病情

如果出現大量出血、反覆出血,或已經臨産時,就要根據情況考慮終止妊娠了。

所幸小穎的前置胎盤現象只出現在孕中期,隨著孕期的進行,加上一些自我防護措施的實行,情況發生了變化,隨著子宮增長,胎盤向上移動,前置現象也漸漸消失了。

小穎終於鬆了一口氣,她還沒有決定要剖腹産就順利生下了寶寶。

胎盤前置的原因

通常,受孕媽咪如果是屬於高齡一族(35歲以上)的話,再加上合併有子宮畸形、肌瘤、疤痕等,發生胎盤前置的機會就會增多。另外,如多産、以往有過前置胎盤史的孕媽咪,發生此類情況的幾率也會大大增加。

當孕媽咪屬於以上所說的其中一種情況時,可就要多加留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