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油杯裏的便便

打從半年前搬來新家,就一直覺得抽油煙機怪怪的,打開的時候總是會發出卡啦卡啦的怪聲,而且每次都會掉一些動物排遺到油杯裏,清不勝清。聽朋友說他們家的抽油煙機還是天花板會出現老鼠,所以我一開始的時候曾經懷疑這些是老鼠的便便,但我們家可是在五樓呢,外牆一片光滑,也沒有小平台等讓老鼠落腳的地方,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會有老鼠出現。

請廚房廠商來換東西的時候順便看一下,他說老鼠屎都很大顆,這些有可能是壁虎屎,的確,壁虎跑進五樓的排風管感覺好像比老鼠合理些。但是要他想辦法解決,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說如果要預防動物跑進排風管,可以加裝濾網,可是因為我們家在五樓,所以是大工程。我一聽到大工程就覺得算了,而且裝了濾網到時候積一堆油要清理也是麻煩,只得湊合著過,每次要使用都先打開抽油煙機讓便便掉一掉,等卡啦卡啦的聲音變小,再開始用瓦斯爐,省得便便掉到食物裏。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我怎麼想怎麼怪,便便怎麼會這麼多,掉都掉不完,一定是有動物在裏頭持續補充,貨源才會這麼充足。接著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他們家抽油煙機裏出現了貓頭鷹!雖然我一開始就排除是鳥跑進來的可能性,因為鳥的排遺是尿糞混合,不會這樣一顆顆硬綁綁的,但是我愈來愈覺得排風管裏一定有些什麼東西,爬上去拍拍風管,也覺得聲音聽起來悶悶的,更強化了我的懷疑,決定找個良辰吉時把它打開來看看。

封口的絕緣膠帶拆開後,我把排風管抽出機體,一看之下大吃一驚,我的天啊!真的是鳥巢,而且就在風管的最底部,距離瓦斯爐超近的!換言之,如果裏頭有小鳥或鳥蛋,說不定早就被瓦斯爐的高溫烤熟,我的心臟卜卜卜跳得超快,不敢繼續檢查下去,急忙把管子塞回原本的位置,打電話給汪先生哭訴一番,順便指派他晚上回家後的工作--把鳥巢拿出來。

就這樣熬了一整天,終於等到汪先生回家,開始進行拆除工程。我雖然準備了相機在一旁伺候,可是特別交待他要再三確認裏頭沒有烤小鳥或烤鳥蛋之後再叫我拍。首先清除的是我白天看到的那一部分,最靠近下方的,本以為它會是個碗狀構造,短短一段,沒想到底部抓出來之後,發現上面居然還有!這樣看來鳥兒住的地方應該是靠近外牆那一段,而不是靠近瓦斯爐這一段,看到烤小鳥的機率低了不少。


鳥巢就在排煙管的底部,離火源超近!


原本以為就這樣一段,沒想到裏面還有!


鳥巢的樣子


從深處把鳥巢拉出來/排煙管曰:噁,我吐了


鳥巢近照

全部清空之後發現,整支排風管幾乎完全被鳥巢占據,塞得滿滿滿,沒有鳥大便味,反倒是乾草聞起來好香 XD 對不起啊,鳥媽媽,破壞了妳的鳥巢,不過在排風管裏築巢實在不安全啊,還是請妳另覓良木吧!

拍拍排風管,果然,之前悶悶的聲音不見了,打開抽油煙機,感覺起來好清爽啊,一路通暢的感覺真好。不過今早把風管再拿起來檢查,發現裏頭居然有新鮮小草兩三根,看來鳥媽媽還沒有放棄這個巢穴,我看我可能得每天進行干擾作業,以免牠又在裏頭定居了。

我還是很懷疑這些排遺是鳥兒拉出來的,可是不是牠們還有誰呢?難不成是壁虎占用了鳥兒的巢穴?附上羽毛跟便便,有人認識這是什麼鳥嗎?


鳥羽跟排遺

另,為了找我之前看過的那篇貓頭鷹文章,我google了一下「抽油煙機 + 貓頭鷹」,意外的發現,住在排煙管裏的貓頭鷹還真不少!想想也是,建築物上一個深深的洞,對牠們來說就像樹洞一樣啊。另一個朋友說,以後要復育貓頭鷹就簡單啦,排煙管多做幾支就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