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膠囊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穿越了時空,被保存下的事物恆久不變,在好久好 久以後,你還能看到在好久好久以前的心情,好久好久以前的思緒,好久好久以前 的感動。

時光膠囊最常見的形象是一顆像駝鳥蛋一樣的東西,小孩子把日記、心愛的玩具、 情書封進這個「殼」以後,深深埋在地下,在「現在很想見你」的電影中,時光膠囊 則是一個上鎖的寶藏箱,在yahoo的時光膠囊計劃裏,時光膠囊大概算是硬碟吧,呵, 而對尚.巴帝斯特.葛奴乙來說,嗅覺是他的時光膠囊,是他與一切記憶的連結。

我的時光膠囊是音樂,特定的音樂包覆著特定的回憶,當音樂響起,當時的心情與畫面便又鮮活了起來。 張信哲的歌對應到便利商店打工的日子,那時我還是個青澀的高中女生,飽 受店裏其他同事們的寵愛,張學友的歌是在麵包店打工的日子,樓上那些做麵包的年輕 師傅最喜歡把張學友的歌放得震天嘎響,而我跟毛每次上樓去那個全是男生的廚房拿 東西都覺得開心又不好意思,張惠妹的歌是和研究室的人在馬祖出差,閉上眼睛就是 燠熱的空氣、開闊的視野以及車裏流洩出的音樂,小野麗莎的Bossa Nova則讓我備感壓 力,因為這是開店的時候每天店裏放的歌,哈。

可惜我的音樂時光膠囊使用次數有限,隨著讀取的次數增加,這些連結著音樂的記憶愈來 愈模楜,而音樂也與新的記憶產生新的連結。我當然還記得這些發生過的事與發生過的 場面,但是音樂包覆著的心情已不復再。有人說遺忘是老天給人類的禮物,無法遺忘的人腦 中填滿的只是過多無謂的資訊,不過我倒很為這些失去的記憶惋惜,畢竟很多事情過去 就無法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