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安靜無聲的WMF壓力鍋

對壓力鍋的印象一直還停留在十數年前,我娘用的、超大一支、一加熱就叫得像火車的、最後還有個小哨子會從平躺跳成直立的那種鍋子,所以當我覺得熬湯熬得十分厭煩時,第一個想到要買的東西是燜燒鍋。但當我上網查看資料,發現推薦壓力鍋的人遠超過推薦燜燒鍋的人,這可就引起我的好奇心來啦,為什麼這麼一面倒呢?壓力鍋真的很好用嗎?

繼續查下去,我印象中的那種早已經退出市場,現在最普遍的兩種一是義大利式的,蓋子是一片圓型的鐵板,口徑比鍋身小,離開鍋身時看起來像一塊彎曲的圓型鐵板,要跟鍋身合體的時候,需整片放到鍋子裡,往上卡住以後扳動鍋蓋上的把手,鍋蓋由彎變平,就能跟鍋身密合,包括菲姐樂鍋 Lagostina、瑞士牌子Kuhn Rikon及鍋寶都是這種;另一種不知怎麼稱呼,不過德國的兩家鍋具大廠WMF跟Fissler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瑞士牌子Kuhn Rikon跟台灣廠牌牛頭牌也是這種,鍋蓋比鍋身大,放到鍋身上時輕輕一旋就可以卡住鍋身。

各種廠牌都有死忠的支持者,讓我猶豫了好久,雖然我實在很懶得去店面一家家比較,不過沒有看到實品太難決定,我還是挑了一個良道吉日到百貨公司專櫃好好的研究。經過一番調查,我發現義大利式快鍋有以下缺點:

1. 鍋蓋的彎曲度會隨使用年限增加而變小,換言之,用久了就沒那麼彎,而沒那麼彎的時候就會比較難放進鍋子,容易卡在邊緣,這點專櫃小姐也承認,而且他們現場的鍋蓋的確跟新的比起來不太容易放到鍋子裡;
2. 密封橡膠是內嵌在鍋身,每次把煮好的東西倒出來就會經過橡膠條,但橡膠條卡得很死,很難每次用完就清洗,我一想到裡頭容易卡污垢就覺得頭皮發麻;
3. 鍋蓋的把手在正上方,感覺很容易不小心碰到滾燙的鍋蓋或鍋身,或被噴出的蒸氣燙到,所以每次加熱完要把鍋蓋拿下來都要小心翼翼的或戴著廚房手套,不怎麼方便;
4. 要把鍋蓋由彎壓成平,需要用點力,不像另一種只要輕輕旋開即可。


這種是義大利式快鍋,圖片取自鍋寶網站

看來還是蓋子旋開式的壓力鍋比較適合我。

在網路上看到Fissler的鍋子覺得超美,但是Fissler在新竹沒有專櫃,新光三越只有WMF跟牛頭牌。WMF的鍋在網路上看起來有點方正,不是很得我心,但是現場看起來發現其實它的弧度不像照片上的這麼死板,實際上還蠻流線的,把手、配件感覺也很精緻,鍋蓋旋緊、旋開都很輕鬆,輕鬆到我都懷疑起它到底有沒有密合(但其實這點絕對是無庸置疑)。牛頭牌的價格大約只有WMF跟Fissler的一半不到,但是外型沒有這兩個牌子這麼精緻,感覺就是很普通的鍋子,而且蓋子轉緊跟轉開都有點卡卡的,不像WMF這麼順。

心裡有個底之後回家又考慮了好久,牛頭牌的雖然便宜而且是國產台灣公司(我後來發現好像工廠是在大陸),但是WMF跟Fissler的質感實在太好,讓人無法割捨 >"""<,最後還是牙一咬決定買WMF或Fissler二者之一。我沒有摸到Fissler的實品,而且Fissler的特價組合是2.5L+6L,而WMF是3L+6.5L,我在專櫃看到的3L都覺得有點小了,2.5L的不知道夠不夠用?再加上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各家產品檢驗比較表:

主婦上街:壓力鍋TÜV測試
http://blog.roodo.com/made_in_germany/archives/4416213.html


WMF的Perfect Plus新完美系列檢驗結果真的是十分完美,就這樣,決定入手WMF Perfect Plus。

至於為什麼要買3L+6.5L這種組合呢?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的經驗談,二~三人小家庭,買6L或8L其實在大部分的時候都嫌太大,很多人建議買2.5L或3L就綽綽有餘。但是如果要熬高湯或是一次要煮多道菜(大的壓力鍋可以用蒸架分成二至三層,一次煮好幾道),大的鍋子似乎比較適合,所以乾脆買3L+6.5L這種組合,二鍋一蓋,還可以加價另購一個玻璃蓋,隨需求選擇用大鍋或小鍋。


一大一小剛剛好

鍋子寄到家,拆開包裝的那一刻,哦哦,真是太感動了,好美的鍋子,根本是個藝術品! XD 鍋蓋跟鍋身光滑到閃閃發光,可以當鏡子用,我非常龜毛的限制阿汪不准用菜瓜布洗外面,只能用海棉刷洗,省得刮花了亮晶晶的鍋子。


亮晶晶可當鏡子的表面,把手上是安全鎖,鍋內壓力大時鍋蓋無法打開,而要快速洩壓時可以把安全鎖打開,空氣便會由把手前端快速洩出

新鍋到手當然要先試試是不是真有傳說中那麼神,首先試試超難煮熟的十穀飯。這款十穀米,即使我按照包裝上的說明,先泡水3小時再煮(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有些穀粒仍然很難熟透,往往要再加第二杯水重煮一次才會熟,但是這個時候某些穀類又熟到爛掉,真的很難控制。用壓力鍋煮飯,不用泡水,只要20分鐘(煮到壓力指示昇起大約6分鐘,最大壓力煮個6分鐘,洩壓大約8分鐘),不容易熟的穀類熟透透,容易熟的穀類稍軟但是不爛,粒粒分明。


超難煮的十穀米也臣服在WMF壓力鍋下

再來試試超難爛的牛肉,從加熱到烹煮到洩壓,大約40分鐘,塊塊軟而不爛,很好入口,但是嚼勁都還在,真的是好吃到要流眼淚。


紅酒燴牛肉,牛肉超快就軟了

使用心得:

1. 3L的真的比6.5L的常使用到,最大容量一次大約可以煮四~五人份,對小家庭來說綽綽有餘;
2. 這支鍋子超好清洗,幾乎不太會沾黏髒東西,每次只要用菜瓜布輕輕一刷,立刻恢復乾淨表面,為什麼呢?我好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厲害;
3. 加熱很快又平均,加上好洗,害我開始對WMF其他款式的鍋子蠢蠢欲動……;
4. 買WMF這款真的沒買錯,沒有什麼會藏污納垢的地方,鍋蓋跟橡膠條可以拆卸清洗,見以下的示範:




總之,我真是太愛這支鍋子了,讓我叫它一聲「神鍋!!」


鍋子會漏水或噴蒸氣的請參考這一篇:
WMF壓力鍋使用注意事項
簡而言之,台灣的瓦斯爐火力比較大,請將黃線當成第一條橘線,第一條橘線當成第二條橘線


備註

WMF壓力鍋使用說明書


按此下載原始檔

WMF壓力鍋烹調說明書

這張超重要,煮東西的時候就靠它了,一定要放一份在廚房的

按此下載原始檔

放這個東西不知道有沒有違反著作權 :p
不過沒有鍋子,有說明書也沒用,每家鍋子的使用方法也不同
應該是沒有關係吧


2009/12/1補充

壓力鍋也用了一陣子了,最近的心得是:我好想要一支4.5L的鍋子啊! XD

3L其實還算夠用,不過因為主婦聯盟的肉大多是一包600公克,我通常煮咖哩、煮燉品等等,蔬菜的份量都加得超多,用3L的鍋煮起來常常都滿到快要碰到鍋蓋,如果用4.5L的鍋子就比較有餘裕。

而6L的鍋子呢,當初想像的一次煮二、三道菜,在我們家從來沒有實行過,所以6L的鍋子我大多都拿來當3L或4.5L用,那還不如用4.5L的鍋子比較輕,也不用每次都要洗這麼大一支鍋。

4.5L鍋已經列入下次採買的清單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