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呀呀呀,大哉問啊 XDDDD 不如說說我最喜歡什麼牌子好了。

先排除一件式尿褲,因為我覺得這種乾得好慢,用過BumGenius(BG)跟Mother Touch(MT)都不喜歡,用沒兩次就出清了。

尿布兜的話,我最喜歡的是藍莓新款(跟舊款差很多唷!會另文介紹)跟西松屋的。

先說藍莓的新款好了,優點包括:1. 版型很服貼屁屁跟大腿,不但美觀而且不易側漏 2. 前後有布可將尿布卡得很緊不會移位 3. 花色很美!XD 這是藍莓一向的優點。缺點則是要換尿布時要整件尿布兜拿起來把尿布塞好才能再放回去屁屁下,在外面換尿布要講求快速以免小人暗算偷尿尿的時候就會很急,不過稍微改變一下作法,缺點就會變優點。如果帶兩件尿布兜出門備用,每次要換的時候就先將另一塊尿布及尿布兜塞好在旁備用,要換的時候整組換掉,速度就會很快。換下來的尿布兜如果沒有髒,下次還可以再用,不像口袋式的換下來就要洗了。

藍莓新款尿兜全貌_nEO_IMG
藍莓尿兜很服貼又美麗(因沒拍到新款的防漏側邊,暫以舊款照片代替,構造是一樣的)

20110312_142636
尿兜前後端的布設計得很好,可以把尿布卡得還算牢

藍莓新款尿兜花色_nEO_IMG
每件都好美啊!

西松屋的優點則是:1. 腰部固定帶讓尿布可以卡得很緊不會移位,而且先把尿布用固定帶固定在腰上這種做法讓換尿布變得簡單,連自認笨手笨腳的汪某也很上手,他最喜歡的是這種日式尿布兜 2. 尿褲很挺,防漏側邊夠大,穿起來好看,而且內部空間足夠,就算遇到母乳便大爆發,也很少會擠到尿褲外 3. 乾得很快,跟尿褲很挺一樣都因為材質是聚酯纖維。缺點則是魔鬼沾沒有回黏區,所以要洗、要曬都要先黏成褲形,不能拆開,要洗卡在縫縫的大便時不是很方便。不過這點倒是習慣就好,不是什麼大問題。

西松屋固定尿布_nEO_IMG
腰部固定帶很好用,可以讓尿布不會移位

西松屋全貌
尿褲很挺,而且內部空間大,便便不易擠到尿褲外,防漏側邊很服貼

FLIP跟阿卡將也還算喜歡,FLIP材質柔軟,穿起來的形狀也方整好看,不過FLIP尿褲後端原本用來設計成卡尿布的布被鬆緊帶拉得翹翹的,完全沒有固定尿布的功能,反而造成阻礙,因為換尿布時要一直把那塊翹起來的布壓平。阿卡將的話,則是可珂還小的時候我很喜歡,因為它外層不像西松屋那麼硬,是棉質的,所以後腰的鬆緊帶可以把柔軟尿褲拉得很服貼,母乳便不太會從那邊直衝背部。不過因為可珂長大以後我覺得她很強壯 XD 用硬一點的尿褲我就比較不會覺得她好像很不舒服,反而很挺拔好看,所以柔軟易皺的阿卡將在我心中的排名就稍稍落後了一些。而且阿卡將的防漏側邊我覺得好像比較鬆軟,穿上去跟大腿間的縫隙比較大,不像西松屋那麼有彈性,比較能緊貼大腿根部。又,阿卡將的尿褲外層好像比較容易濕掉,如果換得夠勤大概不會有這個問題,不過如果三個小時才換就常遇到這個狀況。

20110311_215212_nEO_IMG
FLIP的尿褲前後那兩塊布好處是可以遮住防水層,不會讓不舒服的防水層直接接觸寶寶皮膚,不過固定尿布的功能不彰

* 2011/3/24 加註:買了COTEX的新款,防漏側邊果然改掉了,比較不會漏水,可珂二個月的時候覺得很難包得服貼,不過現在一歲多了,雖然還是要摺,不過還算合身,又很透氣,我還蠻滿意的,不過用的時間不夠長,還有些優缺點還沒浮現,等過陣子再來評論吧。

口袋式尿褲,我最喜歡的是BG,雖然藍莓的花色多又美,服貼度也很好,不過BG的內裡(乾爽層)我覺得比較舒服,藍莓的內裡很絨,我覺得冬天還好,夏天真的會讓小人的屁股很悶。BG的優點是:1.內裡沒那麼絨,比較不悶 2. 內裡耐洗,不像藍莓洗幾次就結毛球了 3.沾到大便超好洗!4.在口袋式裡算便宜的,物超所值。不過BG的版子比較小(藍莓也是偏小,不過比BG大),適合像可珂這種瘦寶寶,如果是很營養的寶寶,可能要用MT或是快樂藍鯨(Happy Heinys)比較適合。缺點呢,就是只有素面啦 XD 如果有出花色的該多好。

口袋式乾爽層_nEO_IMG
左邊是藍莓,洗過幾次就會起毛球結成一粒粒,右邊是BG,洗過N次還是跟一開始差不多

尿布的部分,我還沒有特別喜歡的 XD 寶寶還小的時候很推紗布尿布,因為吸水快,柔軟舒適,而且因為攤開來很薄,所以超容易乾!不過大約五、六個月後,一塊紗布尿布就稍嫌不夠,得加上其他吸水墊輔助了。可珂現在一歲三個月了,紗布尿布持續服役中,搭配的是小神奇的乾爽吸水墊,如果搭配的是小神奇乾爽吸水墊(大),可以撐三、四個小時不用換唷。紗布尿布我買過台製某忘了什麼品牌、福寶跟阿卡將,覺得阿卡將大勝!福寶的紗布尿布其實也很多人推,不過我覺得它好鬆軟又易起毛球,阿卡將的比較堅固紮實,我已經用了一年多,還是跟新的一樣。

紗布-阿卡將及福寶比較-組合拷貝
阿卡將跟福寶紗布尿布比較

寶寶大一些以後,那種棉麻折式尿布(prefold diaper)會比較適合,台灣目前比較容易買到的是恩米進口的小蜜蜂織棉一號及二號,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吸水量真的超讚,不過我一直覺得它不是很好折,怎麼折怎麼不對勁,我再另開一篇來介紹這個尿布好了。

紗布尿布加吸水墊
好用的紗布尿布,覺得吸水量不夠時可以再加吸水墊,用乾爽吸水墊的話可以順便阻絕尿液

折式尿布
折式尿布吸水量較大,適合大一點的寶寶

其實,尿布的部分如果家裡有不要的棉衣、抹布什麼的,其實也可以拿來當尿布使用,只要外面再穿一件尿布兜就好了,不一定要買專用尿布的。不過我們家沒什麼廢棄的衣服抹布,所以還是直接買尿布使用了。

至於吸水墊,大多是化纖製成的毛巾布材質(不知道為什麼不用棉的?)。我覺得棉麻可以自然分解,比較環保,吸水跟擴散也快,所以我比較推薦使用棉麻材質的尿布。最重要的是,化纖毛巾布好容易吸附尿臭啊!常常洗完晾一晚之後再拿起來聞,還是有隱隱約約的尿臭味,尤其是那種包過夜的更可怕,尿味已經不是用隱隱約約就能形容的了 Orz 棉麻尿布就不會這麼臭。當然尿臭是可以想辦法洗掉的,不過就覺得比較麻煩!

隔離墊,我用過阿卡將、西松屋跟樂樂。阿卡將跟西松屋這種日式的隔離墊是網狀的,有人說寶寶用了屁股會有烤肉架的痕跡 XD 我自己用起來是覺得還好,樂樂則是一塊薄布,材質跟乾爽吸水墊上的乾爽層是一樣的。這兩種各有利弊,很難說哪一種比較好用。隔離網我覺得比較涼爽,洞比較大,「好像」尿會比較容易通過,而且怎麼洗都跟新的一樣,但是材質比較滑,如果不是搭像藍莓新款尿兜、日式尿兜這種有固定尿布構造的尿兜,容易捲成一團。樂樂這種隔離墊則是沒那麼滑,比較不容易位移,但是洗過幾次就起毛球又變薄,感覺好舊,而且我完全搞不清楚哪個是正面哪個是反面!所以後來乾脆亂用。這兩種我都有在用,看心情,噗。

隔離墊
左邊是樂樂隔離墊,右邊是西松屋的隔離網

附錄:

我用過的尿布兜包括:

★歐美品牌:藍莓新款、藍莓舊款、MT、FLIP、Econobum(這二者跟BG是同一家公司出品)、Imse Vimse

★日本品牌:阿卡將、西松屋、微笑工坊

★台灣品牌:樂樂、福寶、舒適、酷咕鴨(KU.KU Duckbill)、COTEX

口袋式布尿褲包括:

★歐美品牌:藍莓、藍莓Minky款、小蜜蜂(跟藍莓是同一家公司出品)、MT、FuzziBunz(FB)、Knicker Nappies(K牌)

日本跟台灣比較少出口袋式布尿褲,樂樂好像有要出口袋式的,不過還沒看到他們推出

尿布及吸水墊包括:

★歐美品牌:藍莓、小蜜蜂、MT(小神奇)、FLIP、Econobum、Knicker Nappies

★日本品牌:阿卡將

★台灣品牌:不知何牌的紗布尿布、福寶、樂樂、COTEX

隔離墊包括:

★日本品牌:西松屋

★台灣品牌:樂樂

之後會一一介紹我用過的這些尿褲及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