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豐盛的早餐!不過每天都是一樣的東西,數十年如一日,汪先生說他五年前吃的就是這樣

雖然前一天晚上很累,不過第二天仍然一大早就爬起來,今天吃的是大川早餐,真是太豐富了, 吃得快撐死,而且營養十分均衡,蔬果蛋白質澱粉都有,非常幸福(咦,所以我應該收回在日本 都沒吃到蔬菜那句話,不過一天就只有這麼一次而已)。

大川太太看我們兩個昨天冷成那樣,非常主動的說要借我們外套,在這種時候也顧不得什麼不 好意思,非常開心的收下,而且還好有借,不然接下來幾天真的很難渡過 ~_~ 早在出發之前我 就一直問阿汪,我們應該要帶件大外套吧,日本應該比我們冷個五、六度以上,他信心滿滿的說 不用,我得承認我一點功課也沒做,資料幾乎都是他在找(藉口是:我看不懂日文!XD),所以 聽到他這樣說就傻傻的相信了,結果……哼哼,下次還是要相信自己啊!

★平野神社


平野神社外有各種櫻花的介紹,不過我還是搞不懂

這天下午要坐電車去比較遠的醍醐寺,所以早上就在附近隨便走走,先到平野神社,這兒也算是個賞 櫻景點,人山人海,可是攤販跟賞櫻的棚子搭滿了每株櫻花樹下,感覺好醜,讓人大失所望。我 想像中的賞櫻是優雅美麗的畫面,櫻花瓣一片片落下,三兩好友坐在樹下飲茶品酒,偶爾爆出幾 聲輕笑,現實跟想像果然有很大的落差。平野神社算是比較誇張了些,不過後來發現其他賞櫻景 點也沒有好到哪裏去,京都人口那麼多,比較壯觀的賞櫻景點就那麼幾個,所以每個地方樹下早 就排滿了一張接一張的墊子,把草地完全蓋滿,要擠到自己的墊子上得小心翼翼的踏過別人家的 墊子,一點都不輕鬆優雅 XD 還可以看到很多公司派菜鳥來占位置,幾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人七 早八早就拿著墊子在找適合的地方,實在辛苦,哈哈。


到日本看到第一株盛開的櫻花,心裏忐忑不安,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看到更美的,還是就這樣了


很多神社的屋頂都長這樣,不知有何特殊意義

★北野天滿宮


北野天滿宮入口之一,身上就是大川太太的外套,我是不太會買褐色衣服的,而且跟裏頭的藍衣服超不搭 =_=

北野天滿宮也在附近,祭祀的是菅原道真,他是宇多天皇跟醍醐天皇時代的人,飽讀詩書,曾 任高官,但後來為藤原時平所害,被貶至九州福崗縣太宰府,抑鬱而終。他死後出現多種不吉 異象,洪水、傳染病、慧星一一出現,連醍醐天皇的太子也陸續病死,皇宮清涼殿遭雷擊,打 死了兩名重臣,大家認為是道真作崇,嚇得天皇撤除道真罪名,並追贈官位,自己則病倒退位。


北野天滿宮的另一入口

北野天滿宮一開始只是個小祠堂,後來才在西元959年,由右大臣藤原師輔大臣擴建成神殿,道真的形象由怨靈、雷神轉而 為守護的神祇。因為道真學富五車,所以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後來天滿宮逐漸普及至日本各地, 學生考前都會去參拜,就像台灣的文昌帝君一樣。


絡繹不絕的人潮,大概是來求考試順利的

天滿宮裏有好多牛的塑像,脖子上掛滿紅白布條,還寫著「獻」還是「貢」之類的字樣,沒有 拍到也忘了。據說是因為菅原道真留下遺言要葬在九州,運送遺體回京城時,牛還沒走出福崗 就蹲下不走,於是眾人將道真葬在該地,兩年後當地建起祠堂,後來更擴建為太宰府天滿宮。


神牛塑像,脖子上掛滿布條,不知是祈福還還願?

★二条城

往醍醐寺的電車在二条城有一站,所以我們乾脆連二条城一併逛完。二条城幾乎是來京都一定 會到的地方,人來人往,外國人也很多。二条城是德川家康所建,不過並不是他日常的住所, 只是像行宮一樣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條黃鶯走廊,當人走在上面的時候地板會發出據 說有如黃鶯般的叫聲,我沒聽過黃鶯叫,無從比較起,不過倒真的很像鳥鳴。我懷疑這是木頭 互相磨擦的聲音,還特別走到角落想研究一下地板是怎麼舖上去?是不是故意沒有放平?不過 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據說這樣的設計可以做為刺客入侵的警告,與 北埔開墾者為防原住民攻擊而做的叮噹橋有異曲同功之妙。

雖然二条城整體來說還算是個蠻大的建築,不過以將軍住所來說,比我想像中的要樸實一些呢, 而將軍接見賓客的地方感覺也不大,跟將軍的距離也很近,看來日本是比較走樸素風的,哈。 (阿汪補充:日本武家本來就是走樸素風,他們不贊成舖張奢華,與武家精神不符)


樸實中透露出氣派的二条城


這就是黃鶯走廊的外面

剛進二条城的時候,我正忙著拍屋頂,突然聽到有人大叫我的名字,嚇一大跳。 話說京都行前不久,我們才為了Jen要結婚而在小鳥馨家小聚一番,發現Jen蜜月的地點跟日期 跟我們的京都行重疊,大家還打趣說要我去檢查Jen的行李,看她有沒有把我們送的性感睡衣 帶著。不過大家在台灣要約就約很方便,我也沒有特別想著要在京都跟她約見面,沒想到我們在 二条城真的碰到了!可惜他們旅行團已經要離開,匆忙打個招呼就道別,也沒講到幾句話,哈。


二条城裏有很多美麗的櫻花


還有很多奇怪的園藝植物


怎麼會有樹長成這個樣子?

★醍醐寺

趕到醍醐寺那一站的時候已經過中午,隨便在路邊買了壽司就行往醍醐寺。在日本參拜神社是 不需付費的,可是參觀寺廟就要收錢,無一例外,而醍醐寺有許多個院,每個院收一次錢,真 是一隻羊剝三次皮。因為不想被剝這麼多次,我們只挑了一個進去,不過在外頭以及免費的這 幾個院看就也已經蠻過癮的了,真要全逛完應該會很累吧。


落英繽紛,夢想中的櫻花場景


非常努力維持秩序的和尚


浴沐在金黃陽光下的櫻花

醍醐寺是理源大師聖寶建於貞觀16年(西元874年),後來才在醍醐天皇的整建下逐漸擴大, 豐臣秀吉也曾在此辦過賞花會,目前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據說這裏的五重塔是京都最古老 的建築,不過不懂欣賞的我看了也沒什麼感覺,噗。


很多人都爬到邊坡上去拍對面院子裏的這兩株櫻花

★木屋町通.先斗町通

從醍醐寺回到京都市役所前車站已經傍晚,該是覓食的時候,本來想在美麗的木屋町通找間餐館吃, 可是每間都是天價。我在這裏學到一件事:只要招牌有寫「割烹」的店都不能進去,因為看到 價錢心會淌血。除了很多「割烹」之外,印度菜、中國料理也都貴到翻。其實走了一整天我已 經快鐵腿,本來想心一橫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再說,可是看到價錢實在下不了手,只好拼死 繼續走,非要找到便宜的店。最後終於在木屋町通的另一段看到一家便宜的大阪燒(那一類的), 總算解決晚餐,結束一天。


木屋町通的美麗餐館


看起來就很貴的樣子


我們的寒酸晚餐


晚餐完畢還到附近的先斗町通逛了一下,也都是貴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