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離開學校之後脫離了原本所學的領域,但是那些在山上、在野外的日子,卻是對我來說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每每在心中迴盪不已。

瓦拉米進研究室之後去過兩次,背著大背包一天趕14公里的路,還要越過危險的大崩塌地跟吊橋,邊走心中一邊x聲連連。但是瓦拉米也是最讓我懷念的地方,我還記得路邊湧泉灌溉出好大一片的綠色苔蘚地毯,我還記得高達三、四十公尺的大葉柯及鬼石櫟形成像童話般的森林,而我們躺在大石頭上聽著林梢的鳥兒唱歌,我還記得五天沒洗澡的我們不顧天寒地凍,硬要在河裏洗頭,每個人都冷得吱吱叫。小欣的手像蒲扇一樣大,他為了拉跨不過石頭的我而摔進河裏,而我很沒義氣的在一旁笑到打滾;我跟茂倫找不到迷路的小欣而坐在路邊自已野餐起來;他們兩個模倣和明的「唷荷」聲失敗,結果自己笑到肚子抽筋。晚上更是熱鬧,九九跟叫名字的遊戲(茂倫那簡單的吳郭魚代號居然打遍天下無敵手),就讓大家瘋到差點掀了帳蓬。下山以後殺到雜貨店買飲料,老闆問輪廓極深而且因為無法刮鬍子而滿臉落腮鬍的茂倫:「剛打完山豬下來啊?」,讓我到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想笑。

思源埡口的風很迷人,在夏日的午後,採完標本的我們就這樣大辣辣的躺在馬路上,樹影下,讓暖暖微風帶走暑氣。雖然那次很倒楣的遇上破車偷竊的賊,把我的小熊玩偶偷走,把小欣的所剩無幾的帳戶盜領一空,害我們浪費時間報案還提早結束行程,可是坐在蒼蠅滿天飛的派出所填寫失竊資料仍不失為一輩子難得一次的有趣回憶。

馬祖也是跟研究室去的,其實早已忘記在那邊看到些什麼植物,只記得車上不斷放著張惠妹「我可以抱你嗎」專輯,即使已經到了定點要開始調查,還要把音響轉大聲一邊聽歌。每天晚上則是到處跟人哈拉乾酒,聽當地人建構馬祖社區營造的美夢。只要聽到那些歌,就會想起馬祖的日子。

某年的農曆年是在武陵農場服勤渡過,其實我最怕寒冷,但是武陵的冷冽空氣卻令人懷念。白天在遊客中心接客,出外定點解說,或是看著美景發呆,晚上大家聊天喝酒唱KTV(怎麼到哪都要喝酒 :p),跟鮭魚把拔去餵魚。武陵像個世外桃源,適合悠閒的漫步其中,不適合來去匆匆。

能在溪頭住上一個月也是拜當解說員所賜。園區幾乎沒有一處平坦,剛開始走沒兩步就氣喘如牛,帶遊客帶到迷路(對不起,你們遇上了路痴解說員),到後來健步如飛還可以一邊解說,可惜賀伯颱風來襲,兩個月的計劃當場腰斬成一半,被通知回家時好想耍賴留在那邊。

這些愉快的回憶填滿我的求學生涯,我想我還算是很能享受當下、期待未來的人,可是回想起這些時刻,有時真覺得如果停留在當時該有多好。時光轉移,景物或許依舊,人事卻已全非,真的很想要再來一次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